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2014年湖南蓝皮书首发 预判GDP增10%左右
2014-05-06 06:56: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责编:黄晓辉] 字体:【

2014年湖南蓝皮书首发

预判湖南今年GDP增长10%左右

  本报5月5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邵曦)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主任梁志峰在会上发布并介绍了2014年《湖南蓝皮书》的有关情况。据蓝皮书预判,2014年我省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其中GDP增长10%左右,CPI上涨3.5%左右。

  此次发布的蓝皮书共6本,日前已正式出版,收录了274篇研究报告,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数据翔实准确,全面反映了我省2013年取得的巨大成绩,深入剖析了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对2014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其中,关于电子政务的湖南蓝皮书,是全国第一本省级层面的电子政务蓝皮书。

  《湖南蓝皮书》是由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组织编撰的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主旨是记录湖南发展历程、研判当前态势、提出对策建议。

  从1995年起,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每年编撰湖南蓝皮书,最初每年编撰1本,后来发展到4本,今年是首次编撰6本,分别为《湖南经济展望》、《湖南产业发展报告》、《湖南两型社会发展报告》、《湖南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湖南社会发展报告》、《湖南电子政务发展报告》,从多个角度、不同侧面记录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轨迹,堪称了解湖南的大窗口、总结经验的大载体、决策参考的大智库。

  5月5日首发的2014年湖南蓝皮书,全面反映了2013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情况,也对我省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剖析——

  从“蓝皮书”看湖南经济走势

  本报记者 刘勇

  在5月5日首发的2014年湖南蓝皮书中,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根据研究预测,湖南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今年GDP增长10%左右。其中,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都呈现稳中求进的态势,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将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

  蓝皮书还预测,在民生方面,老百姓2014年的收入将稳步增长,但增速可能继续回落。同时,2014年的物价涨幅将呈温和回升状态。

  “三驾马车”稳中求进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2013年以来,湖南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增速保持在25%至27%的区间内运行。2014年,湖南投资保持快速增长面临众多有利因素。比如,国家陆续出台的支持节能环保、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铁路等方面投资的政策措施,将逐步发挥积极效应;国家进一步简政放权、放宽准入和“营改增”深入推进,也有利于激活民间投资。但是,考虑到中央调整政绩评价体系,政府投资冲动将得到抑制;国家进一步规范债务管理和风险控制,加上2013年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使得地方基建项目资金来源趋紧,政府加大投资能力受限;湖南大项目、好项目的数量不多、数额不大,投资后劲不强;受三四线城市影响,房地产投资可能逐步放缓。综合判断,预计2014年湖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左右。人口增长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及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社保体系稳步推进,使得消费能力持续提高,消费需求迅速释放,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此外,国家大力推进“宽带中国”战略,我省传统零售企业拓展网上销售渠道,信息消费正逐渐成为消费新增长点。而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许多刺激消费政策逐步退出,新鼓励政策尚未出台,后期消费增长动力可能有所不足。综合考虑,预计2014年湖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左右。

  进出口总额增长15%左右。2014年,湖南对外贸易有望延续稳步回升势头,预计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5%左右。出口方面,世界经济延续温和增长态势,国际市场需求可能有所扩大,但受发达经济体复苏仍不稳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人民币升值、贸易摩擦增多、外贸企业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等因素影响,预计全年湖南出口增长18%左右。进口方面,国家加大对进口的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积极鼓励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支持对装备、关键零部件及能源原材料进口,加上省内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市场需求趋旺,2013年以来湖南进口增长企稳回升的势头有望进一步巩固,预计全年进口增长12%左右。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压力较大

  作为2014年湖南蓝皮书之一的《湖南产业发展报告》,当中受关注程度最高的无疑是房地产行业。省住建厅房地产监管处编撰的这份研究报告预判,2014年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行业压力较大。

  蓝皮书发布,2013年,我省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供需两旺的良好态势。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628.3亿元,同比增长18.9%;商品房销售面积595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6%;商品房销售额2525.6亿元,同比增长21.1%;商品住宅销售均价3908元每平方米,同比上涨7%。

  蓝皮书认为,2014年,我省房地产市场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一是市场供应总体充足,部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较大。2014年房地产市场用地储备充足,新开工面积有望继续加快发展,竣工面积亦将加快形成,市场供应充足。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三四线城市土地供应量偏大,随之产生大量的住房供给,去库存压力加大。

  二是销售增速放缓。随着我省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推进,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会继续得到有效释放,市场销量有望继续推高,但增速会有所放缓。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在不动产登记、房产税立法等长效机制加快推行、限购限贷等既有调控措施仍将继续执行的背景下,市场预期可能会有所变化,投资投机性需求将会明显下降;二是房地产贷款审查更趋严格,商业银行贷款额度可能进一步收紧,潜在需求受到抑制,部分购房者或将延迟入市;三是2013年销售基数较高,2014年增幅扩大难度加大。

  三是地区分化比较严重。长沙区位优势明显,外地购房人群超过60%,购房需求比较旺盛,房价仍有较大上行压力。而部分三四线城市近年来土地供应过剩,开发投资增速远高于商品房销售增速,市场供给相对于需求增长过快,在目前信贷吃紧和高库存压力下,市场调整预期比较强烈,房地产市场的区域性风险正在增加。

  百姓的“钱袋子”会咋样

  在2014年湖南蓝皮书系列中,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的研究对老百姓今年的“钱袋子”作出了初步判断:收入将稳步增长,但增速可能继续回落。

  蓝皮书发布,2013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14元,比2012年增加2095元,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农民人均纯收入8372元,比2012年增加932元,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速较2012年均有回落。

  蓝皮书预判,2014年城镇居民收入增势平稳。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有三个有利条件:一是企业退休养老金标准继续提高10%,有利于转移性收入增长。二是经营性收入增长迎来新的契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预计2014年政府对个体、私营企业的政策性扶持力度将持续增大,有利于居民经营收入较快增长。三是财产性收入有望成为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新的亮点。近年来居民投资理财渠道不断拓宽,资金与技术门槛大大降低,将进一步盘活居民存款,带来更多财产性收入。

  但是,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速可能回落。虽然企业利润稳步增长为职工工资上涨带来预期利好,但是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并且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的增长幅度由2013年的13%下降至9%。

  蓝皮书预判,2014年农民收入高速增长难以维持。农民收入增长的制约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工资性收入继续高速增长的动力不足。2013年,工资性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一半以上,增收贡献率更是高达80%。当前,一方面,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新的就业空间有限,农村劳动力总量也有限,农民工总体就业规模继续扩大的难度较大;另一方面,企业用工成本的承受能力减弱,预计各地农民工的工资增速较以前会明显放缓。二是第一产业收入受生产和市场的双重风险影响,不确定性加大。我省的稻谷、畜禽等主要农产品易受自然灾害、病虫害的影响,增产难度较大,农产品价格也难以出现稳定的上涨预期。

  不过,转移性和财产性收入则是农民增收的积极因素。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增强,农民转移性收入将持续较快增长。而城镇化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集体经济发展使得农民利息、红利、租金、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收入快速增长。

  物价涨幅预计温和回升

  从推动物价上行因素分析,首先,湖南经济发展正处在成本上升阶段,劳动力成本、资源和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都具有长期性,物价中长期上涨压力依然存在,要素价格改革在2014年可能加快推进,也对物价上涨形成一定压力。其次,在猪肉价格低位回升和蔬菜价格波动上行的带动下,食品价格总体处于较快上涨周期,将推动市场价格不断走高。最后,随着要素成本和房价不断上升,服务类价格加快上涨可能性也较大。但考虑到国家更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2014年湖南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社会总需求将基本稳定,产能过剩也将继续抑制工业品价格上涨;全球需求也是温和增长,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有限,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大,物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因此总体来看,2014年湖南物价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整体物价上涨压力比2013年略高,预计全年CPI上涨3.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