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微电影传播正能量
2014-05-05 06:45: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让微电影传播正能量

  欧阳金雨

  近日,由天心区推出的长沙市首部党员故事微电影《我在你身边》在天心阁社区首映。因为是对真人真事的跟踪拍摄,这部微电影格外“接地气”,首映当天便赢得居民群众追捧。(5月4日《长沙晚报》)

  在新媒体和微电影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长沙市首部党员故事微电影来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它以电影形式讲述党员故事,宣传身边先进模范,对比以往的宣教方式,其创新之处着实不少。

  贴近主旋律。微电影相信许多人都不陌生,但在这个领域,用“鱼龙混杂”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有的微电影一味宣扬纸醉金迷的价值观;有的打情色擦边球;有的偏重娱乐,甚至致力于恶搞,在社会上产生负面影响。《我在你身边》则不同,它讲述了8名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生活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的感人故事。这样的故事,在内容上树正气、树新风,有益于宣扬社会主旋律。

  传播优势大。《我在你身边》的拍摄素材都来自老百姓身边:55岁的一线清扫员刘红艳,用双脚“丈量”马路,用撮箕“收藏”心里的委屈;天心创业大厦最牛党员BOSS团,以高度的党员责任意识和创业热情,演绎“中国合伙人”长沙版本……榜样并不遥远,影片里的故事每天都在身边真实上演,这样的榜样可亲可敬,易于被人们接受。借助网络平台,这部微电影的影响力更是无限扩大。

  传递正能量。网络时代做群众工作,若一味地板起脸来说教,结果必定是刻板、僵化,不受老百姓欢迎。而来点创意,用微电影方式树立“身边的镜子”,既引导党员干部自我对照、自我提升,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又讴歌真善美,引导人们积极向上,成为微电影传播正能量的典型代表,可谓一举多得。

  当下,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怎样服务好基层群众?从党员故事微电影中,我们也得到启发:惟有贴近时代脉搏,对接群众期待,教育实践活动才能接地气、聚人气,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