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 聆听改革足音 > 正文
“希望农业贷款力度更大一点”
2014-05-03 05:30: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彭彭] 字体:【

  “希望农业贷款力度更大一点”

  本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邓永松

  “春茶生产资金最紧张,多亏这120万元扶贫贷款帮了我大忙,不然这5000公斤高档红茶订单任务又会像去年一样打水漂。”4月底,见到来调研的国家开发银行及省分行工作人员,沅陵官庄镇湘瑞健茶业负责人王平说。

  受益于国开行产业扶贫资金的还有官庄镇干发茶业负责人张干发等。张干发入选今年第一批产业扶贫贷款名单,今年春季已经贷款到手,他开足马力进行生产,并在8个省市开了茶叶销售专店。

  但沅陵县还有一大批农村能人,因为贷不到款,产业发展缓慢。

  “让老百姓能贷到款,能发展产业,能脱贫致富,这应引起我们重视。今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提出,强化金融机构服务‘三农’职责。我们要按照中央精神,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下决心解决涉农贷款问题。”沅陵县主抓金融改革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谢德明说。他介绍,去年底,作为全国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县,在国开行省分行和省扶贫办支持下,沅陵在全省率先开展金融支持产业扶贫试点。目前,国开行首批4000万元部分贴息贷款已发放到全县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手上。

  “希望农业贷款力度更大一点。”王平向国开行和县领导反映,搞农业产业见效慢,每年要投钱,希望贷款周期能从一年期延长为3至5年,这样有缓冲时间,不用急着卖了春茶去还贷。他说:“现在我做到这个份上,就好比上轭的耕牛,前面有政府牵,后面有农民赶,不能一天到晚为投资而犯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