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遇难关,一起扛
2014-05-02 06:11: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威] [责编:彭彭] 字体:【

  遇难关,一起扛

  本报记者 贺威

  4月25日,娄底职院的彭军老师上完课,一刻也不敢迟疑,他赶火车去长沙湘雅二医院,抓紧周末时间照看患白血病的妻子曹红阳。

  “我不能垮掉,我要筹钱为妻子治病,还有4位老人和1个女儿靠我养活。”彭老师说。这位42岁的男子汉,出身双峰县杏子铺镇品端村农家,大学毕业在乡村中学当了11年老师,考研到湖南师范大学深造,毕业后到娄底职院担任教师。

  今年1月28日,妻子曹红阳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彭军瞒着曹红阳说没什么大问题,化疗几次就没事了,他已做好倾家荡产陪妻子治疗到底的打算。曹红阳得知真相后,哭着要放弃治疗。彭军母亲长期受冠心病和腰脊椎间盘突出的折磨,父亲前年突发心肌梗塞,花费数万元;岳母患有心脏病,等待治疗,岳父小肠下垂,急需手术;不巧,小孩又因为营养不良,患有弱视。曹红阳不忍心让丈夫再受苦累。

  好不容易说服妻子配合治疗,巨额医疗费很现实地摆在眼前。

  同窗有难一起扛,彭军的大学同学、研究生同学自发为他送钱来了。从几百到几千不等,大家凑了2万多元,解彭军燃眉之急。

  娄底职院的同事听说此事,也都黯然神伤,没有发动,没有倡议,大家自发为彭老师捐款。党委书记李文莲硬是把1000元钱塞进了彭军的钱包,副院长龙伟也是1000元,老师们的善款或通过工会交到彭军手上,或直接送到彭军家中,共有4万多元。

  学校温暖的互助氛围也感染了许多学生。“我生病时,彭老师一刻也没离开我,给了我父母般的关爱。”藏族学生东知才让说。这位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发动自己亲手打造的“燃灯公益协会”为老师奔走。

  品端村的父老乡亲听说村里的彭老师有难,大家也伸出了援手。捐款表达援助的还有曹红阳所在的黄冈中学娄底网校。

  彭军对妻子说:“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再大的难关,相信我们都能一起扛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