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西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全面实施
2014-04-30 12:47: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湘西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全面实施

  本报4月29日讯(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窦雪松 杨庆怀)记者今天从省文化厅获悉,我省向文化部呈报的《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获得批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介绍,保护区规划范围包括整个自治州,总面积15461平方公里,总人口285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94万。保护区建设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传承群体为主体,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核心,维护保护区文化生态的平衡和完整,实现非遗的科学保护、整体保护、活态保护和传承发展。

  规划分三阶段实施:基础建设阶段(2013年至2015年),初步完成非遗项目的普查与评定;全面发展阶段(2016年至2020年),落实规划细则,健全完善自治州非遗传承机制与保护机制;良性循环阶段(2021年至2025年),实现保护区内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自然遗产的整体保护。

  湘西拥有国家级、省级、州级10大类非遗项目277项,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有26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2人,省级非遗项目58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44人,凭借丰富的非遗资源优势,2010年文化部批准设立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为全国第6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