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硕士粉”式的创业值得尊重
2014-04-29 10:52: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朝清]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硕士粉”式的创业值得尊重

  杨朝清

  近日,24岁的常德伢子张天一和他的常德牛肉粉店“伏牛堂”成了网络热门。记者采访到张天一的教育家妈妈胡波,胡妈妈说:卖米粉是我家90后孩子正式的独立宣言。我是母亲也是观众,我应该尊重他。(4月27日《三湘都市报》)

  当前的就业氛围,还比较讲究“学历出身”、看重“学校血统”。作为北大研究生的张天一,找到理想工作的几率应当不小。然而,他却有着与众不同的就业观——选择家乡人人爱吃的牛肉粉作为创业项目,这不得不让人惊讶。而同时,胡妈妈对儿子的理解和尊重,也颇为令人称道。

  民以食为天,老百姓从来不缺少对餐饮消费的热情。张天一的牛肉粉店看似不起眼,却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比如定位于“硕士粉”、“良心粉”的符号营销,比如宣称“在他乡,还原家乡味道”的经营理念,比如用水果拼盘激励顾客自行清理餐后垃圾的创新手法……“硕士粉”不经意间,对接了人们的饮食需求与情感互动。这何尝不是当代大学生积极创新、锐意进取的真实写照?

  英国教育家亨利·纽曼曾如此阐释大学教育的应有之意:“提高社会的思想格调和公众的智力修养,纯洁国民情趣。”当许多年轻人以发财、当官、出名作为成功标准时,张天一和他的同伴们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能够安心于辛勤劳动而获得的平凡生活,能够以平和的心境去追求成功。

  祛除世俗观念的羁绊,尊重儿子的选择,给予勇于尝试和探索的年轻人以更多的家庭认同,正是长辈应有的态度。而在一个温暖、理性的社会里,能够让年轻人有机会尊重内心的价值判断,勇敢去追寻青春的梦想,正是社会保持不竭动力与活力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