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城步发现罕见云锦杜鹃林和高山苔藓群
2014-04-29 07:29: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责编:彭彭] 字体:【

  城步发现罕见云锦杜鹃林和高山苔藓群

  本报4月28日讯(记者 蒋剑平 通讯员 饶兴军 唐承元)近日,邵阳市林业调查规划院技术人员在城步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野外资源调查时,发现了罕见的大面积云锦杜鹃林和高山苔藓群落。其中面积在100亩以上云锦杜鹃纯林有5处,总面积约700亩;高山苔藓9处,总面积约200亩。由于山高林茂、人迹罕至,云锦杜鹃林和高山苔藓群落保存完好。

  云锦杜鹃,当地人称“扬果柴”,杜鹃属,是一种常绿大灌木,为我国特有珍稀树种。它在长江以南有少量分布,主要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上,上100亩成片成林的不多见。金童山这次发现的云锦杜鹃群落分纯林和混交林两种,总面积超过5000亩。混交林群落一般上木是亮叶水青冈、枫香等乔木,下木为毛玉山竹和云锦杜鹃群丛。云锦杜鹃单株最大地径达52厘米、蓬径6米,树高超过5米;树冠如蓬,浑圆平整,枝条横逸斜出,叶片墨绿似小枇杷叶。每年4至5月,杜鹃漫山盛开,灿若云锦,绚烂夺目。

  高山苔藓目前只生长在树木线以上部分高海拔地区,群落密集、结构紧凑,远看似厚厚的绿色绒毯,可作为鸟雀及哺乳动物食物,并有助于环境净化和水土保护,极具科考、保护和观赏价值。

  城步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去年1月获批建立,地处越城岭山脉与雪峰山脉交汇处,是我国南岭与雪峰山脉交汇部低海拔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