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欧盟外观设计保护实行“一站式”服务
2014-04-29 06:28: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责编:彭彭] 字体:【

  欧盟外观设计保护实行“一站式”服务

  一项申请可包含同类产品的多项外观设计

  本报4月28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金文锋)湖南企业如何利用知识产权制度扩大在欧盟的市场?近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欧洲内部市场协调局主办的欧盟外观设计巡回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海外专家们讲解了欧共体外观设计制度体系及申请、注册、执法与诉讼等实务环节,并与企业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外观设计是专利的一种。欧洲内部市场协调局负责欧盟商标和外观设计事务。会上,该局知识产权专员吉莫奈先生介绍,欧盟外观设计保护制度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次申请、注册、付费后在所有欧盟成员国内生效,并且允许在一件申请中包含有同类产品的多项外观设计,实行费用递减政策。据悉,欧共体对注册式外观设计的保护期为自申请日起5年,每次可续展5年,最长期限为25年。

  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陈仲伯作了“创意设计产业的专利保护”的发言。据介绍,截至今年3月,全省外观设计申请超过6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