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三湘快语】让书香成风景
2014-04-29 06:25: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彭彭] 字体:【

  让书香成风景

  沈德良

  长沙地铁2号线还没有正式开通,全天候的“自助图书馆”便“抢先”落户地铁芙蓉广场站、五一广场站。有关部门表示,今后,随着长沙“书香地铁”的建设,将有18个同样的图书馆落户地铁沿线各站点。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倡导全民阅读”的内容。几天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回信,赞赏该书店推出的“深夜书房”“很有创意”,希望“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

  “湖南人会读书”。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会读书”,就成了湖南人的一张“名片”,一份属于湖南人的自豪感。

  爱读书,善读书,对人的影响不言而喻。“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可见读书在人生安身立命中的位置。

  读一本好书,是在和高尚的人对话。如今,湖南人将书店开到了地铁站,润物无声地引导人们“爱读书”、“读好书”,让书香成为那些步履匆匆者的“精神驿站”。

  乐见这样的“自助图书馆”,或将成为“会读书的湖南人”眼里的又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