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龙山县:“三分田养活一个人”
2014-04-28 08:10: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张湘河] [责编:荆彩] 字体:【

  “三分田养活一个人”

  龙山县一季中稻加一季马铃薯平均亩产粮食1359.38公斤

  本报4月27日讯( 记者 胡宇芬 张湘河) 日前,省科技厅组织湖南农业大学、省作物研究所等单位有关专家,来到龙山县石羔镇中南村,对该地承担的“三一”粮食高产科技工程项目进行测产验收。结果显示,示范片马铃薯平均亩产1760.70公斤(折主粮440.175公斤)。加上此前收获的中稻,平均每亩共收粮食1359.38公斤,超过“三一”工程的目标亩产量159.38公斤。

  “三一”粮食高产科技工程由袁隆平院士提出,即在南方高产区,研究并推广应用以超级稻为主体的粮食周年高产模式及其配套栽培技术,达到周年亩产粮食1200公斤,实现“三分田养活一个人”的产量目标(亩产1200公斤即每三分田产粮360公斤,国家粮食安全指标即每人每年需粮食360公斤)。2013年在湖南安排攻关,龙山县和慈利县为“中稻+马铃薯”试验基地。

  据悉,为了实现攻关目标,龙山县成立了以袁隆平院士为技术总顾问的专家组。龙山县农业局与攻关区100余亩稻田的农户结对帮扶,无偿投入180余万元,用于攻关基地的灌排系统、田间道路硬化、农田整治等建设;县财政先期安排启动经费20万元,用于肥料、种子、农药、农膜等农资补贴。

  验收当天,田里的马铃薯正在收获。该县农业局负责人贾阳升介绍,马铃薯收获后田里又会种上“N两优2号—2”优质品种的水稻。这片占地105.8亩的“三一”工程示范田,每年可种一季中稻一季马铃薯,以实现每亩稻田年生产粮食1200公斤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