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父爱如山做义工
2014-04-27 07:02: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荆彩] 字体:【

  他当着全校师生面给儿子道歉——

  父爱如山做义工

  本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任胜 李姣

  4月26日,岳阳市春雷学校养殖场,3人正在宰猪,其中一位是来自平江的个体户郑齐。

  “今年1月,将孩子送到‘春雷’后,我决定来这里做义工,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郑齐一边刨猪毛,一边与记者聊天。

  “我要和儿子一同成长”

  郑齐的儿子小郑,小学毕业后辍学,经常和社会青年混,学了不少坏样。郑齐万般无奈,求助春雷学校。

  小郑进“春雷”3次了,每次情况好转接回家,过一段时间后,思想行为又出现反弹。一咬牙,郑齐决定再次将儿子送来“春雷”。

  “因为我一直对他关心不够,他又和那些人玩到了一起。这次,我想了很久,我决定来这里,和他一起解决我们父子间存在的问题,我要与儿子一同成长。”郑齐一脸的坚定。

  学校有猪场和菜园,郑齐每天帮着喂猪种菜,每天花一个小时和儿子沟通, “以前,我和儿子不能说话,一说话就杠上了。现在,儿子能和我好好谈心了,我每天给他讲积极向上的故事。”

  郑齐将孩子的变化看在眼里,开始反思自己:“我原来的教育方式太粗暴了。其实,孩子都很单纯,他们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宽容。”他谈到,以前只想着多赚钱,可以给儿子安排更好的未来。

  事实让郑齐明白:孩子不成人是没有未来的。“儿子文化水平太低了,我只希望他这次毕业后,能好好学一门专业,做一个有用的人。”郑齐说。

  道歉“催泪弹”感动孩子

  为了孩子的教育,郑齐曾到广州,学了4天半的《弟子规》。“《弟子规》给我的感触挺多的,让我意识到当初对孩子的教育方法是错误的,要想教育好孩子,作为家长,就得自己做出榜样。”郑齐说。

  郑齐来“春雷”做义工,出于管理上考虑,校长邓庭保开始没有答应。郑齐偷偷拿着铺盖、行李,直接来学校了。学校给郑齐安排一个特殊任务:给全校学生讲一次话。郑齐爽快答应,讲话稿写了一夜,有1000余字。

  “我当着全校师生的面,给我儿子道歉。儿子触动挺大,我看到他和一些孩子都哭了。”郑齐道歉效果很好。

  (下转3版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