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记入选全国首届“书香之家”的陈小放家庭
2014-04-27 06:50:0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丹] [责编:荆彩] 字体:【

  “多读点书,读点好书”

  ——记入选全国首届“书香之家”的陈小放家庭

  本报记者 杨丹

  4月26日,长沙淫雨霏霏,可在八方小区陈小放的家中,却是另一番景象:满室书香,春日融融。

  这是一套三层的复式公寓,布置得古朴典雅,无论是进门处的假山流水,还是墙上的照片字画,再或者是端放在客厅正面的那块长沙市“十佳书香家庭”的大匾牌,都在不经意间流露着主人的品位。

  随着主人的引导,记者走上三楼,更觉别有洞天:约80平米的三楼“陶然斋”完全是一个私人图书馆。在一排排整齐的红木书柜中,3万多册图书分门别类地有序陈列着,散发着书籍特有的芳香。书房中放着两个大书桌,可供陈小放与妻子邓大姐共同阅读,一点儿也不拥挤。陈小放说,女儿远在美国,他和妻子刚刚退休。所以平常两人泡杯清茶,看本好书,便是一天的工作。

  日前,全国首届“书香之家”的评选刚刚落幕,在入选的996个家庭中,我省占了42家。陈小放的家庭就是其一。

  这是一个典型的书香之家。陈小放的曾祖父陈少卿曾是谭延闿的老师,祖父陈燧始终认为要读书,要让子女读书。他把谭延闿送给曾祖父的对联“有两件事,读书力田”中的读书作为家训。父亲陈志恪解放前是中央大学的高材生,在93岁去世前一直是长沙诗社的社长,对中国古典诗词有很高的修养。母亲生前曾任长沙市一中图书馆的馆长。陈小放自己,退休前是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导主任。而他的女儿,则是那个大名鼎鼎的《轻轻松松上哈佛》中的阳光女孩陈元。陈元2001年北大毕业去哈佛攻读博士,现在美国华尔街一家银行担任高级经济分析师。

  在读书的家训下,爱书、读书、藏书成为这个家庭的一贯传统。

  陈小放和妻子都是“老三届”,年轻时失去了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但爱读书的他,边工作边完成了电子技术的本科学业。父母生前,一直和陈小放住在一起。父母、女儿和他都是爱书人,家里最多的东西就是书,买书、看书、谈书,是所有家庭成员的一大乐趣。即使后来在母亲的病床前,陈小放说,母子俩谈论得最多的竟然是最近读了哪些书。那时,中风后的老母亲说话艰难,但每每听儿子谈到新书,非常开心,眼睛都是闪着光的。

  陈小放说,因为爱书成痴,每个星期都要去书市淘书,原先黄泥街的书商几乎都认识他,因为买的多,书经常是用麻带装回来的。不管到哪里旅行,在国内还是国外,他最喜欢的也是在当地搜罗书。所以,回程时,别人箱子里带回的是纪念品,但他却是带回满箱书。

  在书香的熏陶下,中国传统文化对这个家庭的影响十分深远,大到“仁义礼智信”的为人准则,小到一些“勿箕踞,勿摇髀”的日常行为举止,都被保存得很好。一家人以读书为乐,父慈子孝,相亲相爱。

  2001年,陈小放和他人合著的《轻轻松松上哈佛》一书出版后,女儿陈元一下子成了名人。说到陈元的成功,有不少人归结为天资聪颖。可陈小放却认为,诗书传家的传统,家庭浓厚的读书氛围才是女儿走向成功的根本保证。

  从小,陈元就是闻着书香长大的,非常热爱读书,并且很自然地认为“认真读书是对的,不认真读书就是错的。”

  陈小放自己虽然专业是理科,可却酷爱人文历史,家庭藏书也以文史哲为主。陈元受父亲这点影响很深。她从小数学、物理很好,在北大和哈佛读的也是物理专业,但同时,她的文科功底非常深厚,发自内心热爱中国文化,真正做到了文理兼修。仅在北大期间,她就发表过一系列有关民清历史、庄子和三国的文章。这些文章旁征博引、酣畅淋漓,有的甚至让文史专业的学生也自愧弗如,这更使她在一大群天之骄子中越发显得卓而不群。

  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已深深融入陈元的骨髓。读书,尤其是读中华文化经典成为她人生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在美国工作之余,陈元发起组织了在华尔街的清华北大校友,搞了一个读书沙龙,定期欣赏讨论中国的传统文化。

  为了让从小生长在美国的儿子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陈元每天要5岁的儿子背中国传统典籍,如《弟子规》、《三字经》,甚至《道德经》。她认为,虽然身在国外,但中华文化不可断流。孩子现在还小,肯定不懂,但长大却会受益终身。

  有意思的是,陈小放、陈元父女两人不仅爱读书,还爱讨论。虽然相隔万里,但探讨却始终密切。陈小放和女儿的两地书,从1997年陈元去参加物理奥赛国家集训队选拔到去美国的十余年,从不间断,多达200余万字。这些家书,不仅仅是诉亲情,更多的是讨论中国和美国的传统文化。通过交流与互动,读书也越发有趣而深入。

  这几年,陈小放先后被聘为湖南省和长沙市家庭教育讲师团的成员,多次在长沙、武汉对家长、学生进行教育讲座。他说,每次讲座,都会说自己家庭最大的收益是从读书中来,会劝人们沉下心来多读点书,读点好书,这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