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李苦禅书画首次在长展出
2014-04-27 06:29: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施泉江 陈谷良] [责编:荆彩] 字体:【

  本报4月26日讯(施泉江 陈谷良)今天,由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供销合作总社联合主办的一代大师李苦禅书画、信札展在长沙展出,艺术巨匠的经典书画作品让星城百姓享受了一场艺术盛筵。这是李苦禅书画首次在长展出。

  李苦禅先生是现代书画家、美术教育家、齐白石的第一名弟子,是在中国绘画史上继明代徐文长、清代八大山人、吴昌硕与近代齐白石之后的写意书画艺术巨匠。李苦禅画花鸟,随意中蕴含着朴拙之气,自然含蓄中蕴含阳刚之气。李苦禅的画幅越大越能自由挥洒,晚年的作品达到了“笔简意繁”的艺术境界。“大”是李苦禅绘画显著的特点。如巨幅《盛夏图》是用四幅丈二匹宣纸接成而画,面积达到22.04平方米。花如盆、叶如盖、梗如臂,盛开的荷花,山石,水鸟,组成了庞大的画面。李苦禅喜欢以松、竹、梅、兰、菊、石、荷花、八哥等为题材作画。此次展出的5幅画作,这些题材都可见到。

  李苦禅的书法与画互为表里,相得益彰。通过展出的李苦禅的画和信札,人们可以欣赏到其书法艺术的精妙。这次展出的80幅信札作品皆为1962年至1965年间,给其学生吴效安以及她的丈夫赵子明所写。书信多表达对友人家人的关怀,对学生身体健康的担心焦虑,对知己的感激与挂念。这些信札仅在李苦禅的家乡亮相过,这是首次在他乡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