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健康圈子,数一数你有几个
2014-04-27 06:21: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责编:荆彩] 字体:【

  “与健康心同律,与健康身同行,和健康圈子同呼吸”。”有人的地方就有圈子,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总有那么几个让自己心心念念的圈子,读书圈、茶友圈、驴友圈、爱乐圈,等等,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QQ群、博客群、微信群、虚拟社区,甚至手机“摇一摇”也能让陌生人成为朋友,圈子的生成在呈几何级叠加。什么样的圈子,是值得你营建与珍惜的健康圈子呢?

  健康圈子,数一数你有几个

  本报记者 刘银艳

  “与健康心同律,与健康身同行,和健康圈子同呼吸”

  万物生长的春天,各种活动也变得丰富起来,长沙QQ宝贝儿童摄影机构董事长唐健最近却老爱往花卉市场跑,觅得各种花器花材,“没办法,要交作业,大家都在群里秀花艺作品,我不能掉队。”

  原来唐健最近跟一群花艺爱好者“接上了头”,学起了插花,加了微信群才发现,群友们还多半文学功底较深,对插花作品的点评不一般,“我只有潜水点赞的份,但的确学到了一些东西,其实我是跟着在另外一个圈子里常玩的晏姐过来的,在那个圈子里,我可不是这样沉默的咧。”

  唐健还有个有着几年十几年交情的姐妹圈子,微信群取名为“花儿传奇”。8朵不同命名的花儿,平时都是各行业领域的女汉子,闲下来时经常聚在一块,郊外踏青红酒品鉴,听讲座听音乐,城里冒出了新的私家菜馆了,也要去尝尝鲜。“处得久了,就跟亲人一样。”

  “我爱旅游,还有个叫‘吊带裙’的朋友圈,大家在一起去了不少地方了。”唐健告诉记者,几年前她也跟一个圈中姐妹常聚会常玩耍,可大家聊天的话题基本上是买了什么名牌包、去欧洲带回了什么奢侈品之类,圈子里弥漫着一股攀比、炫富的气息,逐渐,她跟这个圈子就疏远了。

  “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圈子,人们为了某种共同爱好、兴趣或某个特定目的而联系在一起的群体,就成了口头上常说的圈子,若用心理学中的代名词,那就是社会支持系统。”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咨询师丹妮认为,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总需要获得社会支持,加上人是一种社会动物,都怕孤独,所以“抱团取暖,是人的天性。”

  丹妮也提到,虽然人离不开圈子,但要学会分辨取舍,“能够给人带来正能量与正向影响的工作、生活圈子,才是我们要去营建的健康圈子。只有找到健康的圈子,你抱团才能取得到‘暖’而不是‘冰’。”

  “与健康心同律,与健康身同行,和健康圈子同呼吸。健康圈子才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中南大学湘雅医学教育中心、儒医健康管理机构主任邓向雷对记者说,健康管理在我国还是一个新概念,但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这方面的管理咨询,健康管理师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咨询指导时,就会把是否“和健康圈子同呼吸”作为对个人健康信息采集、健康干预的重要指标。“健康管理是对一个人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这里面就包括指导人们如何去有意识地营造健康圈子,或是及时中止与负面圈子的交往,避免让身心受到伤害。”

  “你哪怕吃得很差,但你的朋友圈和亲友圈的交流很顺畅,就胜过山珍海味”

  “自从我加入樱慈有机生活群,家里人就过上了更加健康环保的生活,米面蔬菜都是有机产品,圈子里的朋友穿不了的衣物在圈内交换捐赠,私信分享各种花木菜苗,果皮菜叶等厨余垃圾用来制作环保酵素。”长沙某高校的王老师告诉记者。

  樱慈是湖南商学院的一名教师,业余时间有一多半都放在了推广有机生活上,而她创建的樱慈有机生活群,得到了朋友同事甚至很多陌生人的追捧。“我喜欢把大家整合在一块,这样既收获了朋友,收获了很多变废为宝的创意,又有了成功推广公益环保理念的成就感。”樱慈告诉记者。

  “在我住的小区,也汇集了众多志趣相投者,将‘麻坛’的朋友拉回花坛已成趋势。”樱慈说,她收获的礼物也不计其数。“礼轻情意重,为了营建这个圈子,我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但想想是值得的。”

  “健康圈子能分享资讯、知识,给人们带来情感支持,甚至可以改变原有的不良嗜好。樱慈有机生活群,就具备健康圈子承载的多种功能。但健康圈子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给人带来情感支持。”丹妮认为,进到一个圈子的人,大抵有共同的爱好、特长,或相似的经历,这样更易于让大家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相互支持。“心理学家曾作过调查,你哪怕吃得很差,但你的朋友圈和亲友圈的交流很顺畅,就胜过山珍海味。”

  健康圈子更可以分享经验和解决难题的方法,善道亲子文化品牌管理专家宋专资对此深有体会。她自己也有个6岁大的儿子,深知亲子教育的不易,于是建立了“亲子真实故事分享群”,“一个人带孩子很辛苦,一群人带孩子很有趣。”宋专资说,父母们在群里分享烦恼和经验,有时候她还策划“爱在家庭”主题活动,请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专家来指导。

  “健康圈子还有一种功能就是榜样的力量,和相互激励的作用。”丹妮说,我们常有这种体会,在一个圈子里若有这样的榜样,如生活态度很积极,或是赚钱有一套,甚至是她善于打扮自己,他家的装修很有特色,都会成为我们效仿的目标。

  “你希望获得正能量的圈子,自己也要有足够多的正能量,要让自己尽量与这个圈子相匹配”

  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建立圈子和找寻圈子更容易了,QQ群、博客群、微信群、虚拟社区,甚至手机上“摇一摇”也能让陌生人成为朋友,圈子的生成在呈几何级叠加。要营造健康圈子,又有什么样的途径和法则呢?

  营造健康圈子,不妨多参加培训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就能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正向”的人脉。邓向雷说,作为健康管理师,他不仅提醒着别人营建健康圈子,自己也会乐在其中。“最近跟几个朋友组建了一个公益论坛,取名叫青山寨商学院,是一个跨界的圈子,有7名主讲人,各自擅长的话题横跨股权激励、互联网营销、连锁加盟、健康管理等多个领域。”邓向雷说这个论坛不设门槛,谁都可以来听课,听课的人有兴趣了也可以向主讲人申请专场讲座,“在这种融合、跨界的头脑风暴中,文理科思维互相影响,也为每个人的事业发展、开阔眼界提供了无限可能。”

  “进入一个健康圈子,不能只抱着索取的心态,还意味着要承担责任。”丹妮认为,营造健康圈子,就要与人相互尊重,相互体谅,多作贡献,“你希望获得正能量的圈子,自己也要有足够多的正能量。你是否愿与别人分享资讯和经验?是否经常给别人鼓励和支持?总之你要让自己尽量与这个圈子相匹配。”

  “健康圈子固然重要,但也不是多多益善,营造健康圈子要有节制。”丹妮说,有的人过于重视与外部的联系,总是从这个圈子跳到那个圈子,这可能又是不那么健康的另一种表现。“既爱热闹,也能适当地享受孤独才是心理健康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