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全民阅读可从“全家阅读”破题
2014-04-25 00:04: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任小康] [责编:荆彩] 字体:【

  任小康

  4月23日是第十九个世界读书日。最新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算上电子书阅读量的2.48本,一共不到8本,成年国民人均每日读书时间甚至不足14分钟。(4月22日《人民日报》)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倡导全民阅读”的内容,令民众为之兴奋。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国人业已认识到读书的必要性,这次调查还显示,有70.5%的国民认为阅读对于个人的生存和发展“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认为阅读不重要的比例仅为5.2%。

  公众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值得欣喜,但要让全民阅读从口号变成现实无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破题的方向有很多,比如加强公共图书馆建设、扶持实体书店等等。在笔者看来,让书香在家庭中传承也具有重要价值。

  爱默生说:“家庭是这样一个地方,在一日之中,人们的胃口得到三餐的满足,而人们的心灵却得到千百次的满足。”每个人都成长于特定的家庭,家庭的文化内涵对于提升个人的文化素养具有重要意义。无论是耕读传家的传统信条,还是梁启超家书香沿袭造就一门三院士的样本价值,都充分证明了读书在家庭里的厚重意义。只是,时代变迁,很多家庭里已难以看到全家阅读的生动画面。这背后的因素有很多,一些家长整天沉迷于觥筹交错、迎来送往,满身烟酒味,毫无书卷气;无孔不入的电子产品、网络游戏又夺下了一些孩子手里的书本。很显然,破题全民阅读,倡导全家阅读不啻为有益思路。

  去年3月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启动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来自各地的996个基层一线家庭荣获“书香之家”称号。他们有的读书明理、知书达理,成为乡邻称羡的和睦之家、道德人家;有的购书藏书,将家藏图书赠予缺书少书之人,与人分享阅读的快乐;有的学以致用,读书成才,用阅读改变命运,回馈社会关爱……可以说,这些“书香家庭”引领了社会的读书好风尚。

  可以想象,一个长幼齐读的家庭何其温馨、幸福。而无数读书人家的寻常生活,又簇成了滋养民族文化之藤的浓密根须。念及此,你是不是也想拾起书本,为自己充值,为家人、社会作出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