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500年祁剧正在横店拍成电影
2014-04-24 09:36: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庞敏] [责编:荆彩] 字体:【

  500年祁剧正在横店拍成电影

  金鸡奖名导朱赵伟执导 梅花奖名角肖笑波主演

  《五女拜寿》“触电”播映6万场、《老表轶事》“触电”订购2万场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庞敏

 

  实景祁剧电影《王化买父》剧照。 通讯员摄

  导演朱赵伟给演员讲戏。通讯员摄

 湖南经典戏曲电影系列之祁剧《李三娘》、《王化买父》(又名《访贤记》),目前正在浙江横店影视城进行紧张拍摄,两片由著名导演朱赵伟执导,湖南大映公益电影传媒有限公司承制,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主演。4月21日,记者前往横店,实地探访了祁剧电影的拍摄现场。

  演员:非常辛苦,凌晨3时起床,晚10时收工

  4月21日下午,在横店影视城的一处拍摄棚内,地上的白色粉末,如皑皑白雪,树上的“冰〓凌”,栩栩如生。实景祁剧电影《李三娘》正在拍一场雪景戏,内容是李三娘和从军的儿子在井台相会。

  记者现场看到,一场约一分钟的戏,近景拍到第5遍,导演才喊过,又用中景拍了2遍,再取全景。剧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导演对影片精益求精,有一场戏拍了22遍才过。

  此次,根据需要实行《李三娘》、《王化买父》两片套拍,从4月8日开机,计划5月2日全部拍完,时间非常紧。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刘登雄介绍,饰演李三娘的肖笑波,凌晨3时就起床,开始长达4个小时的化妆,其余演员凌晨5时前都要起床,一般要到晚上10时甚至更晚才收工。

  肖笑波曾于2011年摘得国内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当时年仅27岁。第一次拍电影,尽管很累,肖笑波也“很享受”。她觉得电影和舞台演出区别很大,“舞台演出强调和观众交流,而电影要自然流畅,拍摄过程中,有时会习惯性转过头找‘观众’交流,导演往往立即叫停。”

  湖南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有40多位演员参与演出,大家非常珍惜这次弘扬祁剧的机会。53岁的刘登雄,在《李三娘》中饰演男主角刘知远,与年轻的肖笑波搭戏,为了与之“般配”,他从2月开始节食减肥,晚餐只吃一碗粥,到现在瘦了6公斤。

  导演:专攻戏曲电影,国内外大奖“专业户”

  两片的摄制组,是朱赵伟拍京剧电影《兰梅记》的原班人马,该片在去年9月举行的金鸡奖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戏曲片奖。朱赵伟从2008年开始主攻戏曲电影,目前已执导4部,均在国内外获奖。2010年,豫剧电影《程婴救孤》获得第15届美国洛杉矶国际家庭电影节最佳外语戏曲影片奖,是国内首部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的戏曲影片。

  看到朱赵伟高高举起金鸡奖奖杯,湖南省广电局“盯”上了他。去年10月,省广电局电影管理处联系上朱赵伟,向他介绍了湖南经典戏曲电影公益项目,并邀请他来拍祁剧电影。

  之前,朱赵伟对祁剧并不了解,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后,他发现有500多年历史的祁剧,“在中国戏曲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他也感到了压力,一方面,祁剧与他以往接触的北方戏剧种不同,对如何挖掘影片的情感心里没底;另一方面,祁剧的程式化表演重,这与电影的“写实”有矛盾,解决起来比较棘手。

  朱赵伟表示,能执导湖南的祁剧电影,体验不同的戏曲文化,是一种荣幸。在他看来,戏曲电影是用电影的手段展示戏曲艺术,要有机结合电影的“写实”与戏曲的“写意”,既保留戏曲的精髓,又让戏曲在电影中更具魅力。

  官方:让戏曲通过电影,走向市场,深入大众

  祁剧是湖南19种地方戏曲中的大戏剧种之一,曾广泛流行于湘南、桂北、粤北一带。近些年,传统戏曲普遍面临“知音少”的尴尬,祁剧也不例外。

  省广电局局长杨金鸢表示,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实施几年来,我省已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数字电影的目标,但是有些场次观众不多,效果不太好,主要原因是放映的片子老套。2012年,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省广电局启动湖南经典地方戏曲电影拍摄工程,为农村观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本土电影。

  随着项目的实施,杨金鸢逐渐觉得,“经典地方戏曲是活化石,但不能作为文物供着,要传承要发展要振兴,最关键的就是要让广大观众了解她、认识她、热爱她、支持她。”让戏曲通过电影走向大众,是传承和发扬地方优秀戏曲的有效途径,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正是戏曲文化普及的最佳载体,这样可以更好地引导和培育受众,形成广泛的群众基础,从而为戏曲走向市场创造条件。

  两年来,省广电局推出的《五女拜寿》、《老表轶事》两部实景花鼓戏影片,受到了农村群众和戏迷的普遍好评。《五女拜寿》自2013年1月上映以来,已在全国农村院线播映6万多场。《老表轶事》今年2月17日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后,反响很好,目前已订购2.1万余场。

  该公益项目计划在未来几年,每年推出一至两部湖南传统地方戏曲电影,为农村观众免费播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