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益阳着力构建和谐人水新关系
2014-04-24 09:01: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石科圣 杨军 李礼壹] [责编:荆彩] 字体:【

  本报4月23日讯(石科圣 杨军 李礼壹)益阳市近日在全市境内6个饮用水源和农业、景观娱乐用水区树立标示牌,让群众清晰直观了解水功能区,增强民众关注水资源、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益阳市从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环保问题入手,严格水资源管理,全市水资源量及水质状况得到极大改善。目前,资江益阳段5个断面监测到的1万余个数据显示,其水质稳定达到国家Ⅱ类水质标准,志溪河7个断面水质合格率达到85.7%,兰溪河2个断面水质由劣Ⅴ类改善为Ⅳ类,洞庭湖益阳水域水质由劣Ⅴ类改善为Ⅲ类。

  益阳市水资源较为丰富,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季节性、区域性、水质性缺水日益明显。为构建和谐人水新关系,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入河排污口监管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并将水资源管理、主要河湖水功能水质达标、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指标管理和流域保护开发、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改造、污水处理以及达标排放等多项指标,纳入“绿色益阳行动纲要”。还设立了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3条红线。将新、改、扩建取用水项目水资源论证、排污口设置及节水措施“三同时”制度,列为项目立项审批前置条件。

  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说,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益阳市就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充分发挥益阳生态优势,将水源地保护、城乡饮水安全、水环境治理、河湖生态修复等水资源保护建设列为今后10年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处理好资源开发和生态建设的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市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基本形成,已开工建设南县南茅运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兰溪河志溪河污染综合治理、沅江五湖连通等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