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常德武陵区:"让智障孩子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2014-04-24 07:24: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李寒露] [责编:荆彩] 字体:【

  “让智障孩子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本报记者 周勇军 李寒露

  通讯员 万成

  4月17日,常德市武陵区委书记罗少挟带着区财政、民政、残联等部门及一些企业的负责人,专程来到其联系点城东“阳光家园”,听取工作人员、学员家长和志愿者的意见。

  “阳光家园”是专门为智障残疾人开设的,主要为他们提供日间照料及学习、技能培训等方面服务。在这个特殊的家园里,孩子们过得怎么样?这是罗少挟十分牵挂的。

  走进“阳光家园”,罗少挟直奔手工制作室。看到一群“孩子”在老师指导下,正聚精会神地把一颗颗小珠子编成美丽的工艺品,罗少挟很欣慰。

  听说区委书记来了,体育东路社区居民张丽节赶过来,对罗少挟说:“我的孩子今年25岁了,是个二级智障。以前性格孤僻、不喊人,生活不能自理。送进‘阳光家园’后,完全变了一个人,喜欢跳舞,经常在家打扫卫生,还劝父亲少喝酒。在老师指导下,孩子也掌握了一些生活技能,希望政府能为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就业岗位。”

  家住新东街社区的刘建中也来了,他说:“我的孩子段明昕两年前进入‘阳光家园’,生活方面逐渐能够自理。最近几个月,他迷上了架子鼓,吃饭时经常用筷子敲打饭碗,有板有眼,区残联还送给他一套架子鼓,如果有专业老师辅导一下就好了。”这时,既是‘阳光家园’学员家长,又是志愿者的李正文插话:“这些孩子虽有智障,但在老师们精心照料下,他们学东西上手也快。希望增添一些设备和道具,让孩子们学得更好。”

  对大家提出来的问题,罗少挟一一记在本子上。她感慨地说:“常德市正在大力推进‘完美社区’建设,加快构建新型社区服务管理体系。让有智障的孩子走向社会,成为有为之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是‘完美社区’建设题中应有之义。”

  对大家提出的聘请专业老师、增添设备等问题,罗少挟当场要求有关部门解决好。在场的常德信兴电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宁受到感染,当即与体育东路社区就技能培训、优先安排“阳光家园”学员就业等,签订了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