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安仁建5万亩稻田公园 何止青青油菜花
2014-04-23 10:09: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责编:荆彩] 字体:【

  何止青青油菜花

  ——安仁县建设5万亩稻田公园

  本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谭晓智

  “春风吹开了金色花海,踏青的脚步在这里徘徊……”继刘一祯《青青油菜花》之后,安仁县以稻田公园为背景,又创作出一首歌曲《金色花海》,很快在当地流传,撩拨起人们踏青观田园美景的欲望。

  安仁县稻田公园面积5万余亩,从动工建设到正式开园,前后仅用8个多月时间。县委书记谢春说,稻田公园是一幅美丽的农耕画卷,四季有好景,月月花飘香。

  今年3月21日,稻田公园开园当天,吸引各地游客10万余人,花海人山,蔚为壮观。

  “稻田是资源,要把它利用好”

  神农作耒,耕化安仁。安仁县有耕地42万亩,其中万亩以上成片稻田基地有10多个,是典型的江南水稻之乡。

  2012年9月,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来安仁调研,有感于此地生态优美、农业兴盛,提出“稻田是资源,要把它利用好”,建设稻田公园的念头由此而生。不久,安仁县就稻田公园建设着手调研、选址、规划,各项工作有序铺开。

  “水稻田也是生态湿地和美景”。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领导同志说的话,给安仁搞好稻田公园规划建设很大鼓舞。

  经多方论证,安仁稻田公园选址于永乐江镇排山片区,因该处有连片稻田5万余亩,且以排山河为纽带,能把周边的永乐江、神农景区、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融为一体,山、水、田、园资源丰富,是建设稻田公园的好地方。

  划地为景,安仁邀请北京大学、湖南大学、张家界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对稻田公园、周边村庄等进行立体设计,3个多月后拿出了详细规划。

  规划以“一江(永乐江风光带)、一河(排山河)、两山(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凤岗山)、两水(大源及大石水库自然保护区)、八庄园(稻田山庄、创新农业示范园等8个现代农业庄园)”为核心,在连片稻田的山边、水边、村边、路边、田边,将花、草、树、景等公园元素融入其中。

  “我们在保持原生态、原生产模式不变的前提下,将‘稻-稻-油’、‘稻-花-油’作为园内农田种植基本的耕作模式。”稻田公园项目“操盘手”、安仁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小军说,“整个公园设计既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又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他还说,安仁稻田公园就是一座集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湿地公园”。

  “没做过的事,更有无限前景”

  建稻田公园,安仁可谓开全国先河,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模式可用。安仁人说:“虽有很多困难,但没做过的事,更有无限前景。”

  去年5月底,稻田公园规划定盘后,安仁人说干就干。副县长雷题铭介绍,当时项目总投资预计达2.3亿元,分3期完成,一期投入5000余万元。为筹集资金,大家动了不少脑筋。

  县里整合土地整理、小农水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支农等项目资金,打捆使用,涉及27个县直部门,共筹集资金6000余万元。稻田路、排石路、农耕路、柳湾路、一帧路等道路及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

  为多渠道筹集资金,安仁还与国开行达成协议,贷款2亿元,实施永乐江流域农田改造,使永乐江沿江风光带、滨河北路、排山河提质改造等20多个项目,也投入建设中。

  与各类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倒排工期、轰轰烈烈挂图作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园内绿化、景点等建设“精雕细琢”,打造精品。

  水车、风车游园以古代劳动人民的发明创造为主题,用简约厚重的造型,建造了颇具创意的水车和风车,它们傲然挺立,成为稻田公园的一种文化标识。

  石磨游园注重农家小院风格,建有茅草屋、人工石磨等,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劳动场景。

  位于稻田公园中心的稻香村,统一按照湘南民居风格,连排改造了100余栋民房。每栋都是雕梁画栋,打造出典型的湘南农家景观……

  为确保公园四季有景,安仁匠心独具,启动了万亩茶园、万亩果园、千亩樱花园、千亩荷花园、神乐园、观鹭园、滨江游园等建设,力求园中有景、景中有园。

  经日夜奋战,安仁稻田公园以排石路和排山河形成大“十”字架构,串景成园。登高远望,整个公园就像一个巨型的“田”字,黄绿相间,山、水、田共园,令人叹为观止。

  “山水田园勾起了很多美好回忆”

  油菜花开春分来。今年春分时节,安仁借助当地一年一度的民俗活动“赶分社”,让稻田公园闪亮登场,吸足了各界眼球,“安仁稻田公园”一炮打响。置身广阔的公园,风儿吹着菜花,花香飘散在空气中,人们流连忘返。

  春观油菜花、夏看映日荷、秋赏金色浪、冬踏田园雪,稻田公园四季美景令人向往。

  走过一座古式牌楼,来到笔直的排石公路,公路穿过公园,是园内景观路,两旁栽种着风景树,齐整气派。公路旁绿化带,种着五颜六色的草木花卉。路上,三五成群的小孩不时欢呼着奔向田野,手里牵着多彩的风筝。顿时,田野似乎也灵泛而活跃起来。

  福建游客蔡登山拿着相机,对着各处景点尽情拍摄。他说:“我是第三次来稻田公园了,这里的山水田园勾起了很多美好回忆。”

  在稻香村一个凉亭,记者碰到5位老人,他们正用乡村器乐演奏,短笛悠扬,唢呐声声,锣鼓喧天,不亦乐乎。70多岁的谢贱仔高兴地说:“村里实行立面改造后,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变绿了,变干净了,变漂亮了。”

  一路走着,不知不觉穿越何古洞,来到滨江大道。其左边是永乐江,这里水面宽阔,成了水上爱好者的乐园。河边的沙洲,菜花簇簇,杨柳依依。“生态小岛已具雏形,规模宏大的农耕博物馆正在规划建设中。”一位导游指着沙洲说,“博物馆建成后,夜晚来此,可看灯影婆娑,听桨声欸乃,感受‘渔歌唱晚’之境。”

  边走边看,各种景致令人目不暇接。石磨游园做米塑、抖糍粑,农耕文化游园打陀螺、丢沙包……每到一处,游人如织,一派笑语欢歌。

  安仁稻田公园,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