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溆浦鹅"飞向"大上海 溆浦成招商首选
2014-04-23 06:43: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金中平 左丹 肖军] [责编:荆彩] 字体:【

  创新发展:招商首选

  ——溆浦县的启示

  通讯员 金中平 本报记者 左丹 肖军

  一个是有技术专利的沿海企业,一个是有生产能力的山区小厂,在一次登门招商活动中,双方一拍即合,成就了一段好“姻缘”。

  这一段佳话,就发生在湘西溆浦县。近日,溆浦县委、县政府领导率招商小分队,赴上海、浙江等地进行点对点的登门招商,把创新发展作为招商的首选,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溆浦鹅“飞向”大上海

  溆浦鹅系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其体型大,肥肝性能特别,鹅体在全国排第二,肥肝在全球排第一,特别是肥肝对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有明显的预防效果,是一道有名的地方美食。

  溆浦民间一直流传着“喝鹅汤,吃鹅肉,一年四季不咳嗽”的民谣。上世纪80年代,溆浦鹅肝出口日本法国等地,深受消费者喜欢。

  近几年来,“溆浦鹅”却困在了大山中:靠农户单家独养,只能满足在本县的市场上销售,但如果发展上了规模,销不出去又影响农民的积极性。2010年,溆浦通过公司加农户,科研加培训的方式,成立了湖南鸿羽溆浦鹅业发展有限公司。

  今年,全县仅规模养殖大户预计产鹅50万羽。如何让溆浦鹅飞出溆浦,突破产业发展的瓶颈,成为当务之急。

  3月21日,县委书记蒙汉带队来到上海,向上海商家推介“溆浦鹅”。上海世纪联华、旺圆、大瀛、大润发、万有全等十多家大型卖场和销售企业参加了溆浦鹅的推介会。通过推介,商家们对溆浦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仅就运输、速冻、冷藏、加工等相关事项进行了协商,溆浦鹅业公司还和上海湘才有限公司签订了销售合同。

  溆浦鹅业公司总经理黄德茂兴奋地表示,通过这次招商活动,有充分的信心把溆浦鹅产业发展好,让“溆浦鹅”飞得更高更远。

  “乐园竹”牵手“安吉竹”

  和怀化其他地方一样,溆浦山多竹多。但过去因为缺少加工企业,竹子用途没有开发起来,群众种竹的积极性不高。

  浙江安吉以“竹”闻名天下,素有“中国竹乡”之美誉。竹林面积98万亩,这里不仅有世界上散生、混生竹种最为齐全的竹博园,人类五六千年的竹文化展示舞台,还是《卧虎藏龙》、《像雾像雨又像风》外景拍摄地,现有省级竹产业龙头企业20多家,因“竹”而挣到的旅游门票收入,去年就达1.8亿元。

  安吉竹产业的生动事例,让溆浦乐园竹业负责人夏洪涛越看越兴奋,越看劲越足,因为溆浦竹林面积并不亚于安吉,二百公里的范围内,可供企业开发加工的竹子有三四百万亩。乐园竹业目前虽然产品销售供不应求,但与安吉的加工企业来比,还停留在初级阶段。要提高溆浦的竹子加工的附加值,就得学习安吉的先进技术。

  3月22日,在安吉永裕竹业展销中心,溆浦乐园竹与安吉永裕竹签订合作协议,乐园竹业负责对永裕的材料供应,永裕竹业将为乐园竹业的产品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夏洪涛说,我们已在工业园区拿到了100亩地,有了安吉的样板,回去就把第二期深加工厂房搞起来,争取年内投产。

  浙企“迎娶”溆浦陶瓷

  溆浦瓷业有过响当当的名号,企业名称从“瓷厂”到“国泰瓷业”,再到“都美陶瓷”,因其品质优良,在不同时期充当过溆浦国企、民企的主力军,但到了2012年下半年,由于各种原因瞬间土崩瓦解,工厂关门,员工失业,资不抵债。

  为了救活这家企业,县委、县政府领导瞄准了和溆浦有长期供货的下游企业——浙江亿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军达是溆浦的老朋友,对溆浦陶瓷有深厚的感情。县委书记亲自上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亿达公司接管了“都美陶瓷”,成立了“顶端瓷业”,企业又从生死边沿拽了回来,去年顶端瓷业完成产值6000万元。

  3月23日晚上7时,蒙汉专程到浙江余姚市看望施军达。施军达高兴地说,去年接收溆浦陶瓷时,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溆浦政府公信力强,服务到位,帮企业扫清了外围环境,让企业安心生产。今年产值8000万元没有问题,力争突破亿元大关。

  “斯立特”接下国际订单

  溆浦县斯立特健身用品厂是一个小企业,去年6月16日才投产,公司总经理郑时良是陶金坪乡准溪村人,在外打拼多年,为回报家乡父老,就在自己的村里办了这家企业。

  别看这是家小企业,却是一个“两头在外”高新企业,产品原料来自境外,产品市场销在国外,技术要求相当高。去年半年,就完成了3000万元产值。只是目前该企业还是一个配件加工企业,还要通过下游才能“出口”。要让企业做得长远,必须要有自己的专利品牌。

  而在千里之外的杭州汉帮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汪祥的专利及品牌证书有一百多本,但他厂里的工人却不是很多,他发愁地告诉我们,现在客户是天天打电话催货,只要装满一车就拉走了,手上大量的单子没人做,没地方做。

  一个有技术专利,一个有生产能力,这可是门当户对的好亲事,双方一拍即合。3月23日,通过座谈协商,当天双方就溆浦投资建厂、股份比例达成了一致。汪祥急不可耐地说,我明天就跟你们去溆浦,要去工业园把厂址选好,争取6月份就建成投产,不然我一百万件的订单就完不成任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