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邵阳六中:家长“轮坐”当编外教师
2014-04-22 07:24: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家长“轮坐”当编外教师

  邵阳市第六中学创班级管理新模式

  本报4月21日讯(通讯员 简陈贤)今天,邵阳市第六中学迎来了由25位学生家长组成的“编外教师”团队,这些家长与孩子就读的班级签订了轮流义务值守坐堂协议,配合学校一起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学校负责人介绍,正处青春期的学生思想波动较大,有的厌学情绪突出,还有个别学生一节课未完就借故身体不适,要求请假外出,跑到校外泡网吧,甚至与社会上青少年打架斗殴。这一年龄段学生多是独生子女,还有不少生活在单亲家庭,社会教育环境对学校、教师形成了无形压力。在一次家长会上,有家长提议在班上实行“轮坐制”。这一提议,得到与会家长积极响应。在自愿报名并综合考虑各方面条件的基础上,家长们自发推选出25位代表。每天由一位家长坐堂,为学生提供生活方便,维持课堂内外纪律,开展心理辅导,加强安全防范,让教师从日常繁重的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搞好教学。

  邵阳市第六中学的前身是循程中学,曾培养了人民音乐家贺绿汀等大批杰出人才。近年来,该校初中部教育教学质量稳居邵阳市前列。校长邓翔飞表示,除家长“轮坐制”外,他们将继续探索创新班级管理,特别是加强与家长的互动,共同担负起教育学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