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网络空间岂容“黄毒”横行
2014-04-21 07:51: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高福生]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网络空间岂容“黄毒”横行

  高福生

  “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4月中旬启动以来,已有包括新浪读书频道在内的20多家文学网站因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关闭,打击力度空前。(4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其中30岁以下的网民占54%,新增网民更是以青少年为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泛滥,最大的受害者就是青少年,很多人为此呼吁“救救孩子”。此次雷霆出击的“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就是四部门针对互联网上的新动向、新问题而进行的一次集中“亮剑”,旨在建设文明、法治、清朗的网络空间,顺民意,得民心。

  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由来已久,之所以屡打不绝,其背后根源是“利”字作祟。如一些门户网站,受利益驱动,或在首页以及娱乐、健康、体育、游戏等栏目,推荐低俗图文信息和广告链接;或处心积虑在新闻中混搭低俗图文,博人眼球;或借助论坛、贴吧、微博、微信等渠道,隐蔽传播色情信息。这表明,随着移动智能终端和无线宽带覆盖面不断扩大,“黄毒”的流动更加隐蔽而便利,涉黄的非法利益链、产业链更加疯狂而强悍,“净网”的难度在进一步增加。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真正净网,一方面要靠互联网主管部门“重拳出击”。对任何闯红灯者都要实行“零容忍”,既斩断其利益链条,也要“惩”得相关责任人领刑入狱,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短时间的“运动式”整治虽然见效较快,但“疗效”却常常难以持久,甚至还会助长不法之徒的投机心态。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要有效阻止网络“黄毒”蔓延,还必须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通过稳定的制度、成文的规则来进行“常规式”治理,通过一系列的精细化管理来巩固“疗效”。

  网上扫黄打非,是对网上乱象的及时匡正,也是对网络文明、社会文明之堤的坚决捍卫。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危害巨大,唯有人人喊打,打出声势、打出成效,网络空间才会更加干净、更加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