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岳阳市25条河得到生态治理
2014-04-19 08:18: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责编:荆彩] 字体:【

   本报4月18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邹雨明 张昆)堤泛青绿,杨柳吐新,完成治理后的临湘市游港河完全变样了:淤积的河道通畅了,污浊的河水清澈了,乱七八糟的河堤已拾掇成景。这是岳阳市连续5年开展中小河流治理收获的“变化”,这种“变化”在该市25条中小河流上悄悄地进行着。

  在大江大湖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中小河流的防洪问题日益突出。从2009年开始,岳阳市把集雨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中小河流治理作为水利建设的重点,在疏浚拓宽河道、加固河堤、解决防洪安全的基础上,一改治水思路,提出了生态治理模式:遵循恢复河流自然形态的原则,保护生物多样性,增加景观异质性,构架生态走廊,建设“会呼吸的河道”。

  在具体治理的过程中,该市充分遵循自然规律,坚持不人为裁弯取直河道,摒弃过去单纯地混凝土浇铸、石块砌筑等措施,大量采用雷诺护坡、宾格挡墙及植生混凝土、取锁式混凝土等生态方式,使土体与水体、水上与水下之间不形成人为阻隔,从而为水下、地下的动植物留出与水上、地表的交流“呼吸”空隙,有效地保护了生物的多样性。另一方面,该市还在河道堤岸广植草皮和生态林,5年来,25条中小河流治理中共完成新植草皮80万平方米,栽种生态林180公里。

  通过5年努力,岳阳市目前已完成中小河流治理项目31个,投入资金4.7亿元,治理河流长度达到216公里。治理后的河流基本实现了“水清、岸绿、流畅、景美”,流域水环境得到极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