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潭市财政五项改革保民生
2014-04-19 08:10: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责编:荆彩] 字体:【

  湘潭市财政五项改革保民生

  本报4月18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蒋睿 张莹)两天前,湘潭市民李先生在结算医疗费用时发现,看病费用比以往减少了几百元。经过一番打听才得知,湘潭市今年启动了财政支出管理改革,大幅提升了职工医保基金和大病医疗互助的最高支付限额,由先前6万元和18万元分别提高到9万元和25万元。

  财政支出管理改革只是今年湘潭五大财政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湘潭市财政局局长朱红兵告诉记者,5项改革分别是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政府性债务管理改革、财政性资金绩效管理改革、财政投资项目的预结(决)算评审制度改革以及财政支出管理改革。推动5项改革,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更多的财政资金向民生倾斜。

  今年,该市将强化厉行节约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一般性支出控制机制,实现全年市直部门办公性行政经费“零增长”,“三公”经费在上年决算数基础上按20%比例压减。同时将大力保障重点民生支出,充实保障内容,提高保障水平。

  该市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拿出了6套管理创新的方案,即创新财政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方式、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创新公共服务财政供给模式、创新社会保障体系一体化建设、创新政府建设资金投入模式、创新财政监督管理。6项管理创新一半都围绕“民生”作文章。

  在公共服务财政供给模式的创新举措中,该市将采取政府购买教育公共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民办院团文化服务的方式,推进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工作以扩大就业;在创新社会保障体系一体化建设中,将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城区农村低保、五保对象供养标准一体化,加快实施城区范围内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并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