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生态旅游 山水人和
2014-04-17 08:55: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润]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生态旅游 山水人和

  

  东江湖“晓雾轻舟”

  

  大围山杜鹃花海 杨广泉 摄

  

  远眺炎帝陵

  

  神农谷溯溪

  

  小东江撒网

  

  东湖景区环保自行车

  

  水中帐篷

  

  山顶帐篷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文/本报记者 柏 润

  一湖,一山,一城。

  东江湖、大围山、炎陵县。

  2013年岁末,她们几乎同时获得“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县)的荣誉。

  2014年春天,她们以自然的单纯与美好,向我们诠释何为“生态旅游”,向我们召唤零负担的旅游新方式——

  东江湖 “青山秀水 ‘两型’湖泊”

  生态旅游景点 东江湖、“亚洲第一双曲薄壳拱坝”东江大坝、“大自然迷宫”兜率灵岩、东江漂流、“中华奇景”雾漫小东江、龙景峡谷等。

  “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

  她是天上掉下来的湖。许多人被她吸引,因为她的雾,她的湖光山色,她的飞瀑激流。

  小东江从峡谷里流出,亘古千年,在两岸青山依依目送下,日夜不停的流逝,注入耒水,流入湘江。滔滔东江湖上,云蒸霞蔚,宛若一条在峡谷中飘拂的玉带,河流两岸原始次森林,郁郁葱葱,古藤缠绕,如幽邃绿宫,翠微撩人。来东江湖亲自感受长寿之道,她是全国已知负氧离子最密集的地方,随处可见的负氧离子监测设备让你放心大胆的大口呼吸!

  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是东江湖成功创建国家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的最大优势。

  来东江湖的人,都会被她的一汪碧水所倾倒。她的水呈鲜绿色,是那种纯天然的绿。东江湖是湖南唯一、全国罕见的大型优质水资源,一级保护区水质常年保持国家饮用水一级标准,成为全省两型社会建设和长株潭城市群的战略水源地。

  为什么东江湖的水依然如此清澈?其实早在2001年,郴州就颁布实施了《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使东江湖成为全国首个受专门立法保护的人工湖泊。而如今,更是完善了景区和周边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在湖区周边农村全部设置了封闭式生活垃圾处理池,关闭了周边的有色金属开采企业,近年先后否决近20亿元的可能污染东江湖水资源的投资项目。

  顺着小东江东岸线的自行车道走,一排排环保自行车和旅游巴士整齐挪放,一条条生态栈道向着小东江的尽头延伸,一个个造型美观的垃圾分类箱与干净的无机生态厕所镶嵌在绿意盎然的世界……去东江湖文化旅游街、东江湖摄影艺术馆、人文潇湘馆、东江湖奇石馆、湘南植物园等新的旅游景点更是异彩纷呈。

  你看,东江湖的旅游码头已焕然一新,坐上豪华游轮、快艇或是小船,尽情地在东江湖上游弋,两岸春色,逶逶逦逦。快艇划过,水鸟翩翩飞起。偶尔的一声鸟鸣,破雾而来,将满目的春意送入你的耳房,此刻,连呼吸都静止了。你还可以骑水上自行车、水上摩托、水上降落伞与东江湖纵情嬉戏。4.1公里的原生态观雾栈道,如一朵花开在水面的亲水平台,让你与东江的晨雾零距离亲密接触。“游山张家界,玩水东江湖”,国际龙舟赛、轮滑极限挑战赛、环东江湖独步比赛、水上自行车赛,不时惊醒沉睡的东江湖,让她更具青春活力。纵情的玩吧,不要辜负东江人“旅游百亿投资计划”,他们打绿色牌,做水文章,立志“代言三湘四水”,只为等你而来。

  大围山 “浏阳河源 养生天境”

  生态旅游景点 玉泉寺、陈真人庙、青云观、龙须瀑布、补天遗石、红莲寺、七星岭、马尾槽瀑布、五桥喷雪、夫妻松、白面石等。

  四月,大围山的杜鹃又红了。

  攀临七星峰观景亭台俯瞰,整个山头都是姹紫嫣红,万亩杜鹃花海漫山红遍。漫步原生态的松木游道,去年新抚育的5000亩杜鹃,一枝枝俏立枝头、争奇斗艳。

  置身山谷中,山上蜿蜒而下的溪流水流湍急,在山谷间形成无数个瀑布回流,沿溪而上,有轰鸣的水流声,有树丛中高低起伏的鸟鸣声。大围山是长株潭城市群东部绿色屏障,她得以入选“国家队”,首要原因就是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

  登顶海拔1608米的长沙最高峰——七星岭,朝观日出,夕赏晚霞。这里的壮士石漂砾鬼斧神工,马尾槽瀑布蔚为壮观。在这里,品一口浏阳河源头的水,醉在心头。长沙饮用水源株树桥水库的水源于这里,每天为长沙市民提供90万立方米饮用水。祷泉湖和白沙湖是浏阳河的发源地。决不能让污水破坏这一方净土!大围山对园区附近加强排污管理,投资1000万元新建了三处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大围山是毛泽东、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活动过的地方,山上至今有大革命时期留下的红色遗址。这里宗教文化悠久,是道家十三洞天,陈真人观有保存1000余年的古石屋。大围山按照固定保护费用开支不少于门票收入10%的原则,加大自然生态保护力度,促进公园的生态环境日益优良。

  “总体的原则就是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大围山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示范区内不论是基础设施的提质、新景点的打造,还是周边乡镇的配套定位,都将遵守这一原则。

  大围山以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成功创建为契机,发展以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围山镇、张坊镇、达浒镇、小河乡为主体的大围山生态旅游示范区。“一园四镇”的农民也喜笑颜开起来,对于他们而言,直观感受是“看树经济”取代“砍树经济”。旅游新方向是什么?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发展理念引领旅游方向,造就大围山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创新模式。

  大围山按照生态旅游要求,高标准编制了《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区总体规划》。拟用3年时间,投资100亿元,打造长株潭周边最佳的生态旅游区。2013年至2015年,计划投资近30个项目,来进一步激活大围山的“生态特色”。

  炎陵县 “炎帝文化 千年圣地”

  生态旅游景点 炎帝陵、神农谷、酃峰、东坑瀑布、大院农场、梨树洲、第四纪冰川遗迹石臼群、万亩高山湿地、茶盐古道等。

  炎陵,自然已经与文化融为一体,她是自然和谐的文化景观胜地。

  首谒炎陵,远眺青山回护,绿水萦绕,近看嘉树葱茏,灵鸟盘旋。洣水在山下缓缓流淌,林荫浓郁。祭祀炎帝陵的一炉香,袅袅不绝,燃烧了数千年。炎帝陵珍藏的远古历史、人类文明,令炎黄子孙五千年取之不尽。

  2013年12月,在北京举行的“美丽中国”首届全国特色生态旅游城市创建与发展论坛上,炎陵县从200多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全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名县、美丽中国示范县,成为唯一获此3项荣誉的县(市、区)。

  炎陵县之所以能获诸多殊荣,是因为炎陵本身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与此同时,炎陵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非常注重保护自然资源,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与发展。

  炎陵是一幅多彩多姿的画卷,是一首深远悠长的歌谣。她集聚了炎帝陵的“古”、井冈山的“红”、神农谷的“绿”、多民族的“美”等独具地域特色魅力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风情。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圣陵、古刹、奇山、秀水珠联壁合,传统文化、现代文明交相辉映。

  来炎陵的人们总能真实地感受到最原始的自然风貌和民族韵味。你会发现,这里的每一条景区游道、观景亭风格清新古朴,与自然景观完美的融为一体。“炎帝文化”在这个生态旅游强县生根发芽,如今已枝繁叶茂。炎陵人以生态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优势,结合炎陵实际和景区特点,保护与开发并行,推进生态旅游发展。

  炎陵人在炎陵最“绿”的地方,投资100亿元,建设神农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在神农谷、十都南流、大院、炎帝陵等旅游景区内开发建设原生态酒店、神农炎帝文化博物馆、文化演出中心、艺术家创作基地、特色文化旅游街区、山地主题公园、游客服务娱乐中心等,为你开启一场原生态的快乐之旅。

  ■ 名词解释

  生态旅游:

  强调的是对自然景观的保护,以有特色的生态环境为主要景观的旅游。是指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准则,并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生态系统,采取生态友好方式,开展的生态体验、生态教育、生态认知并获得心身愉悦的旅游方式。

  生态旅游示范区(县):

  以独特的自然生态、自然景观和与之共生的人文生态为依托,以促进旅游者对自然、生态的理解与学习为重要内容,提高对生态环境与社区发展的责任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区域。

  ■ 通风报信

  沅陵千人帐篷节25日开幕

  “最悬”帐篷与“最水”帐篷征集挑战者

  4月25日-4月27日,由沅陵县旅游局、沅陵文化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极限户外网联合主办“探秘古辰州,寻幽借母溪”沅陵千人帐篷节将拉开帷幕,已有近2000人报名参加帐篷节,体验酉水休闲游、黑木崖穿越游、借母溪徒步游。但主办方还有“最悬”帐篷和“最水”帐篷向全国征集情侣挑战者。

  “最悬”帐篷位于借母溪自然保护区的黑木崖景区,正是金庸先生笔下魔教总坛所在,海拔千米的悬崖上有一块石头傲然独立,刚好可以搭起一座帐篷。酉水风情画廊上,一叶随水漂流的木筏上,水上帐篷也已搭好。如果你们是最有勇气的体验悬崖上看日出的情侣,或是最浪漫的喜欢随筏漂流,体验“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情侣,那就赶快报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