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学习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
2014-04-17 07:54: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文白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学习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

  文白石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永不过时、永远在路上。”日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衡东县调研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与全省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4月14日《湖南日报》)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习总书记一首《念奴娇》词,写尽了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为民情怀。如今,“三害”不再,“焦桐”成荫,焦裕禄精神仍葆有永恒的精神光辉。

  焦裕禄精神的核心是“为民”,实质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祛除“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始终密切联系群众。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以令率人,不若身先。焦裕禄之所以能在共产党员中树立起一座丰碑,关键就在于他事无巨细、律己以严,在方方面面树立起标杆,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镜鉴。为什么“八项规定”能够抓铁有痕、取得成效?就是因为中央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时时处处从我做起,这才让作风建设落地有声。各级基层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镜子、为标尺、为标杆,以“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才能成为党的好党员、好干部。

  当前,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第二批活动的最大特点,是在群众“家门口”进行,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更贴近基层一线。活动举措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切身感受最直接,这就要求活动更务实、更较真、更有力。怎么做,往哪改?“沾泥土”“接地气”的焦裕禄精神,就是最鲜明也最具象的行为标准。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像焦裕禄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解决好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才能挑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担,取得群众满意的活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