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美容腐败”撂倒女官员之警示
2014-04-15 09:25: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美容腐败”撂倒女官员之警示

  毛建国

  腐败又添新花样,美容会所也成了腐败新领地。花13万元做美容,然后以会议费、稿酬等方式公款报销,近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原副主任曹淑杰被北京高院终审以贪污罪判刑10年。(4月13日《新京报》)

  官员腐败表现形形色色,如贪污腐败是把公家的钱装到自己口袋,如特权腐败是花公家的钱自己去享受。很显然,“美容腐败”是一种特权腐败。

  对于特权腐败,社会比较熟悉和憎恨的是公款吃喝。特别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甚至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严重影响党风政风,带坏了社风民风。发生在女性官员身上的“美容腐败”,与“吃喝腐败”在本质上一样,都属于一种“权力消费”,都对应着权力的失控和制度的虚设。拿曹淑杰来讲,报销的美容费分会议费和稿酬两种方式,而美容会所也帮着弄虚作假,把美容费用开成“办公用品”。如果权力及早受到约束,财务制度更严格一点,这起“美容腐败”就很难发生,或者根本不会发生。

  “美容腐败”看似是一个新名词,但严重后果不容忽视。此前,已有多名女性官员因此落马。曾任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的魏淑清,在单位报销会所美容消费19万余元;曾任北京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法定代表人的石永怡,将公款100.26万元转出用于美容消费;更恐怖的是,曾任北京市卫生局机关工会主席的白宏,贪污399万元公款用于美容消费……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花自己的钱去美容,无可厚非。但花国家的钱去美容,那就不见其美,只见其丑,各级女性官员当鄙弃之,公众对此更应该零容忍。更进一步讲,现实中涉及“美容腐败”的,可能不仅是女性官员,还有可能是男性官员的爱人、家人甚至情人。因此,不能把“美容腐败”仅当谈资,而是应该重视之、正视之,杜绝之。

  问题的关键,仍在于扎紧制度的笼子。一方面,应该通过严格财务制度,强化财务监督,堵住官员的各种非分消费。同时,尽快实现“三公”经费的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彻底堵塞财政经费流向不当途径的可能性。再者,对于那些明显违背社会常理、消费者常识的美容私人会所,也要严厉查处,不使其成为利益输送的非法之所。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