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最好的家教:为了孩子完善自己
2014-04-14 07:24: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责编:彭彭] 字体:【

  来自家庭教育指导者能力建设研修班的报道——

  最好的家教:为了孩子完善自己

  

漫画/张杨

  本报记者 苏莉

  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但怎样教好孩子,却是一门大学问。

  你知道怎样和孩子进行有效平等的沟通吗?你知道家庭教育应遵循哪些原则吗?你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学习语言效果最佳吗?……4月8日至11日,省妇联举办家庭教育指导者能力建设研修班,邀请陆士桢、伍建新、曹中平等专家学者现场授课,解答家庭教育中的种种疑惑。课后,记者采访了其中部分专家。

  你打算让孩子往哪儿跑

  “许多家长常常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那我倒要问问你,你打算让孩子往哪儿跑?”

  4月9日上午,陆士桢的这句话引发台下一阵笑声,也引起了共鸣。

  陆士桢现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研究院名誉院长,兼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在青少年儿童和社会管理等领域有较高学术造诣。

  在这场关于新时期家庭教育的讲座中,陆士桢痛斥了当前家庭教育的“四大误区”,即“过分期望,过分替代保护,过分隔膜,过分放纵”。在她看来,“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正是过分期望的典型表现。

  英语、奥数、钢琴、美术、舞蹈、小主持人……家长花钱,孩子花时间,在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之间奔波,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当前家庭教育中最普遍的情形之一。有的小学生一周要上9个培训班,每天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在陆士桢看来,这是家庭教育的“舍本逐末”。她大声疾呼:“家庭教育不能忽略价值观的培养!”在她看来,价值观的培养才决定孩子往哪儿跑。陆士桢举了药家鑫的例子。她说,药家鑫的家庭注重培养他的音乐素养,但缺失价值观培养,使他没能形成内在的核心价值观,没能构建一个完整正确的人生支撑,才会发生交通肇事之后杀人的悲剧。

  父母应当为孩子构建怎样的价值观?陆士桢认为,当前,父母可以帮助孩子把 “我的梦”融入“中国梦”,树立进步的人生价值观,坚持祖国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树立诚信守纪、崇尚科学、热爱劳动、和谐包容等主流价值观,构建良好的人生支撑。

  亲子沟通:爱就要大声说出来

  明明很爱对方,却从未说过一句“我爱你”,也从未给过对方一个拥抱,甚至任何身体的接触都显得那么不自然。这是中国家庭中父母与子女关系的常态。

  4月10日上午,香港注册社工、亲子教育及社工专题讲座资深讲师伍建新博士在课堂上分享了一段视频:为人子女者被要求给自己的妈妈打电话,说一句“我爱你”。这个看似简单的任务,完成起来却不那么容易。镜头前,打电话的人从起初的犹疑、到讲出这句话的尴尬,到最后如释重负,接电话的人则是从惊讶到感动,并由衷说出“我也爱你”,从来不被表达的亲情在这根小小的电话线之间流动。

  伍建新为大家讲授的是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他提出了拔苗助长、互相比较、苛刻批评、过度处罚、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只见缺点不见优点、不从孩子角度看事物、假民主作风等家长与子女的沟通“十诫”,其中,他特别提出亲子沟通中情感交流的重要性。

  “爱就要大声说出来。”伍建新博士用自己的家庭故事,为这句话作了生动的阐述。伍建新博士有一儿一女。从小,他这个做父亲的每天都要亲一亲儿子女儿,当妈妈的也一样。他记得女儿13岁时,邀请了同学来家中玩耍。当同学看到他们父女之间如此亲密,顿时羡慕不已,因为“自己从来就没有被父亲亲过”。

  伍建新说,这个故事充分说明,情感交流是每个人的内在需求,更是亲子沟通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他特别提倡父母与子女适当的身体接触,比如拥抱。

  父母在教育孩子中重塑自我

  “父母的行动是无声的教育。”4月11日上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曹中平在谈到家庭教育时认为,家庭教育的一大特征就是要求家长身教重于言传,突出示范性。

  要求孩子少看电视,自己却抱着电脑游戏不撒手;要求孩子讲公德,自己却在公园乱丢垃圾;要求孩子尊老爱幼,自己却整天与父母争吵;要求孩子保持房间整洁,自己却把衣服袜子扔得满屋都是……这样的父母,能教育好孩子吗?但这样的情形,在新生代父母身上却或多或少地存在着。

  谈到这一现象,曹中平认为,在独生子女大潮中成长起来的这一代父母,在其孤独的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个性。

  这样的80后如何做个合格的家长?曹中平认为,与他们的上一代不同的是,这一代父母受过高等教育、身处信息化时代,往往能在教育孩子中获得自我成长。他认为,“重塑自我”是新手父母成为合格父母过程中必须经历的。

  采访中,曹中平将父母分为5个类别。第一类父母为孩子花钱,提供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但没有真正的教育观念。第二类是认识到家庭教育的意义,肯为孩子花时间。第三类父母认识到自身教育理念的不足,开始深入思考如何教育孩子。第四类父母为了弥补自身不足,为了孩子而主动学习。第五类父母则是认识到成功的家庭教育离不开家长的自我教育,于是为了孩子而改变完善自己。曹中平认为,第五类父母才是“最高级别”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