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三湘时评】谁能为往后的人生“代跑”
2014-04-13 00:22: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谁能为往后的人生“代跑”

  李世荣

  眼下正是很多高校进行学生体质测试的时节,最让学生叫苦的当属800米和1000米跑,对于一些跑步“困难户”来说,找人“代跑”成了顺利过关的捷径。“花上50元或100元,就能找到一个‘代跑’。”浙江某高校大二学生小秦告诉记者,“在网上发帖后两天内就能搞定。”(4月10日《中国青年报》)

  体育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运动健身,还有促进身心健康、培养协作意识、规范行为习惯和激发奋进精神等多重内涵。上世纪初,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教育家梅贻琦先生曾强调,“体育之目标……还有发展健全人格的一个目标”。

  而眼下的大学校园里,竟然连800米、1000米跑都要找“枪手”代跑,不免让人心生唏嘘。如此下去,又如何能够培养“完全人格”?市场的触角伸到这些本该亲力亲为的领域,只能说,高校体育教育某种程度上呈现出来的异化,已到了必须纠偏的地步了。

  怎么纠偏?学校真正营造注重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的氛围已经迫在眉睫。而这种重视体育的氛围,不是搞一搞体质测试就行了,而是应该创造各种条件,激发大学生热爱体育、坚持锻炼、力争上游的精神。前不久,郑州大学出了一个政策:早上起床到操场上跑两圈,就可以领到3元早餐券。这一鼓励学生早睡早起勤锻炼的“奇招”,竟引来3000多名大学生晨起锻炼。举这个例子,不是说提倡学校用物质奖励激励学生锻炼,而是为了说明:学校要让大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体育锻炼,不能只是被动地以考试、以分数作为出发点。必须清楚,一个生龙活虎的氛围,很难从严苛的考试中产生。

  当然,出现找人代跑的现象,学生自己也难辞其咎。大学生中体弱多病者毕竟是极少数,绝大多数人如果连跑步这点挑战都无法坚强地完成,那么等他(她)毕业踏入社会,又如何面对更多更大的考验与挑战?

  找人代跑的新闻,是对大学生的一种警醒,也是对教育机构的一种提醒。说到底,这两方对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太不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