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 聆听改革足音 > 正文
谋划旅游镇 融入天子山
2014-04-12 11:45: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超] [责编:彭彭] 字体:【

  谋划旅游镇 融入天子山

  本报记者 尹超

  通讯员 彭剑锋 梁猛

  阳春3月,紧邻天子山景区的桑植县汨湖乡,春意盎然。张家界市委组织部“小康帮建工作队”的到来,为这个挨着“金山”过穷日子、年人均纯收入仅2200余元的乡,播撒了希望的种子。

  进乡之前,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罗智斌细细叮嘱工作队员: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推进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他说:“汨湖背靠武陵源旅游区,应主动融合,转型发展,要在旅游上大做文章”。3月18日至20日,副部长陈叶峰带着5名工作队队员进驻汨湖,和全乡干部、村支部书记座谈,走村入户、蹲点“把脉”。工作队队员钻进蝙蝠溶洞,洞内奇石林立,既可观赏,又宜避暑。俯瞰白石盆地,宛若“世外桃源”,是户外旅游、露营野炊的好去处。登上海拔1000多米的金丰界村,是观赏天子山云海、日出的绝佳平台。

  汨湖旅游潜力巨大,一个思路渐渐明晰:“依托旅游辐射带动、发挥自身独特生态资源优势,把汨湖逐步打造成旅游度假小镇”。

  从事旅游10多年,在天子山和汨湖开了2家客栈的黎克风,听说乡里计划融入天子山、发展生态文化游,兴奋地说:“好路子!长远看,自助休闲游是个趋势,景区内的客栈、餐馆会逐步迁出,汨湖挨着‘金山’,承接转移大有可为。”金丰界村民张功菊兴致勃勃地唱起了桑植民歌《天子山的红月亮》:“天子山升起红月亮,半个红月亮,像吊脚楼一扇温馨的小窗,阿哥阿哥你踮起脚,朝里望,里面是土家俏姑娘……”老支书张功礼即兴作了一首诗:山上种果树,田地栽金叶(烟叶),生态文化游,穷山变金山。听着聊着,大家会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