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奉化塌楼是什么样的“样板工程”
2014-04-12 11:33: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奉化塌楼是什么样的“样板工程”

  秦淮川

  近日,浙江奉化一栋居民楼突然倒塌,居民1死6伤。目前,3个直接责任人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其他的责任调查还在进行中。(4月10日《人民日报》)

  此次粉碎性塌楼,造成的严重后果令人扼腕,其间充斥的离奇细节更令人瞠目。

  该楼建于1995年,属砖混结构,寿命才19年。而相关数据显示,一般民用建筑砖混结构建筑设计使用寿命是80年,为何如此早夭?

  更诡异的是,该楼的开发商为奉化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目前已处于“吊销非注销”状态。该楼施工方为象山第一建筑公司,该公司已于上世纪90年代分拆为浙江建安实业股份公司、宁波聚实建筑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大楼坍塌了,开发商和施工方都难逃责任,但它们一个吊销一个被分拆,该找谁算账?

  还该追问相关职能部门的失职。上述危楼早已病入膏肓,可为何大楼粉碎性坍塌前一天,检测机构还称房子可住几年?楼塌前,居民一次又一次向当地职能部门反映大楼危象,却没有一次获得真诚回应。如果职能部门早就行动,何至于此?

  此外,也该撕掉一些样板工程的假面具。塌楼所在小区曾是当地“样板工程”,这当初是谁评选的,有无利益输送?与事发29幢“同一地块、同一时间、由同一开发商”建起来的居敬路35幢,从五楼开始往下裂了一道缝,可以伸进两根手指。一个小区,有如此多危楼,谁之过?

  楼房“未老先衰”,原因往往出在技术之外。只有把责任跟建筑质量严格捆绑,让当事者逃无可逃,“早夭”的情况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