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三湘时评】惩治新闻敲诈呼唤媒体自律
2014-04-12 05:39: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惩治新闻敲诈呼唤媒体自律

  张玉胜

  4月10日,全省打击新闻敲诈、假新闻和假媒体、假媒体机构、假记者(以下简称“三假”)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新闻单位要动真碰硬,严厉打击违规开设媒体机构和媒体机构违规经营,以舆论监督为名实施新闻敲诈,为获取经济利益恶意造假炒作,非法出版,无证采访等违法违规行为。(4月11日《湖南日报》)

  打击新闻敲诈、假新闻和新闻“三假”专项行动反响强烈,表明人民群众对新闻腐败现象的诟病与关注,凸显新闻工作者自律自重的极端重要性。这既是新闻界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力举措,也是清除害群之马、树立新闻公信的现实需要,顺民心,合民意,势在必行。

  真实是新闻的第一生命。为受众提供真实可靠的新闻信息,本是媒体人的职责所在。而少数媒体记者却利用手中话语权,借新闻敲诈敛财,或以假新闻哗众取宠,赚取点击率,这不仅让新闻公信力打折,也让媒体人形象受损,更会动摇人们对维系社会公序良俗的基本信任。此类行为,应为所有从业者坚决抵制。

  呼唤媒体自律,首先要弘扬和践行新闻职业道德。遵守法律和新闻纪律、维护新闻真实性、保持清正廉洁作风等要求,就是新闻人公认并需践行的职业底线。炮制假新闻或以话语权牟取私利,是新闻业内的大忌,为人所不齿。新闻自律就是要唤起从业者的责任心、荣辱感,提升践行职业道德的自觉性。

  其次要加强行业监管,坚决清理门户。近日,因多名记者涉足金钱交易、敲诈勒索,中国经济时报社河南记者站被撤销;去年,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利用新闻采访权发生违法乱纪行为,被严厉惩处;近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相继查处了《购物导报》等一批新闻敲诈案件。人们期待这种行业“自律”常态化、机制化,清除害群之马,确保队伍纯洁。

  著名记者范长江曾言:“有了健全高尚的人格,才配做新闻记者。”新闻诈骗和新闻造假不只是价值观扭曲的外现,更是严重的违法悖德行为。“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既是新闻界延续至今的优良传统,也是新闻人职业道德的形象诠释,理应成为媒体人自律自警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