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以案说法 > 正文
同村同名同姓取存款 法院判决返还不当得利
2014-04-10 07:45: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责编:彭彭] 字体:【

  同村同名同姓取走存款 法院判决返还不当得利

  本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曾妍 肖文淑 彭鹏

  【判决结果】

  因取款人同名同姓,银行工作人员工作失误,导致储户雷小某8000元存款被同名同姓的人提走。3月28日,祁东县人民法院以不当得利为由,判决被告雷小某返还原告雷小某的存款8000元及利息。

  【案情回放】

  原告雷小某与被告雷小某系祁东县河洲镇毛家堰村同村村民,且同名同姓。2008年10月,原告雷小某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某营业所存款8000元,2012年10月去取款时发现存款被别人取走。经查询发现,2010年3月19日,被告雷小某到该营业所办理存单挂失手续,由于营业所工作人员的工作失误,便将原告雷小某的存单挂失并补办给了被告雷小某,随后被告雷小某便用补办的存单将钱取走了。原告多次要求被告返还,被告一直未予返还。为此,原告便诉请法院判决被告返还不当得利。

  【法官说法】

  审理此案的法官彭鹏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92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被告雷小某用补办的存单将原告的存款取走,属不当得利,致使原告雷小某受到损失。因此,被告雷小某应当返还原告雷小某的存款8000元及利息。

  【温馨提示】

  银行工作人员应仔细核对储户信息,尽量避免出错;公民的收入应当通过合法方式取得,通过非法手段获取国家、集体和第三人所有的财物,应当及时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