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永远是娘的满崽
2014-04-09 07:41: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责编:彭彭] 字体:【

  永远是娘的满崽

  通讯员 陆晓鹏 冯本文 本报记者 肖军

  近日,记者来到麻阳苗族自治县文昌阁乡棕树园村,采访村里105岁的张香梅老人,只见她面色红润、谈吐清晰,身体状况很好。老人说:“如果没有小儿子,我早就化成土了,哪能长命百岁啊!”

  张香梅的小儿子叫李德军,今年60岁,高高的个儿、黑黑的脸庞。多年来,这个朴实的农村汉子尊老爱老、孝敬父母,在当地传为美谈。

  张香梅一生养育了9个子女,李德军年龄最小。1972年,18岁的李德军高中毕业,本想走出大山寻找理想人生,但当时哥哥姐姐都已成家,分开单过,他便主动挑起了照顾父母亲的责任。

  李德军年轻时身强力壮,一人耕种10多亩稻田。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0年,父亲、妻子相继离世,洗衣、做饭、干农活、照顾孩子、侍候老母亲,所有事情都落在了李德军一人身上。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李德军却几十年如一日践行着孝道。2001年,92岁的张香梅不小心把脚扭伤了,半年多时间无法下床,吃喝拉撒都要李德军照料。听邻居说,山上有种草药,捣烂后敷在脚上能消肿止痛,李德军便每天上山找草药,为母亲止痛。他定时为母亲熬药,一口一口喂。在他细心照料下,母亲的脚伤逐渐好了。

  如今,年过六十的李德军头发早已花白,在他心里,自己永远是娘的满崽,照料好老母亲是他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