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公考降温彰显就业观趋向理性
2014-04-08 06:14: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袁浩] [责编:彭彭] 字体:【

  公考降温彰显就业观趋向理性

  袁浩

  2014年湖南省公务员招录考试将于4月12日举行笔试,目前报名考生进入打印准考证阶段。有统计显示,今年在招录名额增加的情况下,报名参考的人数大幅减少,与2009年相比,考录比下降近一半,“金饭碗”的争夺明显出现降温。(4月7日红网)

  公考“降温”的消息今年以来屡有传出。据了解,全国今年已发布招录公告的23个省区市中,16个省份报名人数有所下降,其中15个省份出现招录、报名人数“双降”局面。这背后,传递出怎样的信息?

  客观地讲,公考降温,与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有直接关联。当公务员身上附着的特权光环被逐渐剥离,当公务员的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越来越少,当淘汰机制逐步建立,公务员职位不再是“铁饭碗”;当创业门槛降低,更多的年轻人更愿意开拓打拼,“公务员热”降温就成了必然。

  在这个意义上,对“公务员热”的关注与反思,本身就是一个改革命题。血气方刚的青年,不再动辄把“安全感”放在嘴边、想着在“铁饭碗”里寻求安稳,我们的社会才会活力奔涌;我们中的优秀人才,除了一部分人做公务员,更多的人选择在市场竞争中创造财富,这或许是人们对职业和事业理想的一种正常的认识。

  正如有论者所说,“社会是一个大舞台,公务员只是其中的一个分会场,挤进来抑或是走出去都是自己的选择,但不管是场内场外,只要努力拼搏,定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国家对公务员的管理趋严让“公务员不好当”的观念逐渐形成,公务员工资愈趋透明让“公务员辞职”的消息也不再是新闻。褪去“灰色”的隐形外衣,人们逐渐认识到公务员也只是一份普通的职业。公考降温,正是社会观念和公务员定位趋向理性的体现。

  有人曾精辟指出:真正的“铁饭碗”不是你在一处吃一辈子的饭,而是在处处都有饭吃。希望公考降温能够带给每个人,包括国家层面的相关部门更多的思考,在理性看待这一现象的基础上,科学研判,加强引导,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下功夫,为每一个有理想的国人,搭建更多施展才华、挥洒青春、实现梦想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