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追思怀远 绿色清明
2014-04-06 06:32: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追思怀远 绿色清明

  姜炳炎

  又是一年清明节。近年来,随着绿色、低碳等理念的深入,赋予了这个节日新的内涵,让清明追思更加“清盈”。

  清明节的真正内涵是一种尊重生命的仪式,是人们向逝去的先辈、亲人、友人,庄重地送上思念和敬意。而低碳的本质,也是讲究人的生命与自然万物和谐相处。无论是《周易》的“厚德载物”,庄子的“万物与我并生”,还是孟子和荀子“仁民爱物”的主张,都意为人类和自然万物同是天地的产物。因而,低碳追思与清明文化,两者一脉相承。

  心的怀念是低碳追思的基础,让追思更加久远。1944年,朱德得到母亲去世的消息,忙于抗战无暇返乡,怀着悲痛的心情写下了《母亲的回忆》,字里行间流露着儿子对母亲深厚的感情和崇高的敬意。季羡林老先生追思母亲的文章《赋得永久的悔》,同样引起了读者强烈共鸣。他深情地回忆了和母亲一生难解的情怀:“世界上无论什么名誉,什么地位,什么幸福,什么尊荣,都比不上呆在母亲身边,即使她一个字也不识……”文章语言质朴平实,但读后让人直想哭,那是发自内心的伤感。心的怀念,无疑是世界上最长久、最动人的怀念。

  清明注入“低碳”元素,赋予了追思清雅深沉的含义。近年来一些地方、一些人搞另类创新,使清明祭祀变了味,将庄重的节日变得粗俗、无聊。纸制豪华小车、精美别墅、美元冥币乃至三陪小姐……这些人把自己陈腐的生活方式强加给逝去的亲人,不仅侮辱了先人的人格,而且败坏了社会风气。还有的没完没了乱放鞭炮,甚至引发山林火灾,给清明节制造了不和谐的“噪音”。

  其实,清明祭祀不仅是一种传统习俗,更是文化精神的传承。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党和政府大力倡导,越来越多的人积极践行绿色、生态、环保的祭祀方式。鲜花祭祖、网上祭祀、植树栽草祭祀等新风尚被广泛接受;踏青、郊游,人们在草长莺飞、烟柳缠绵的户外融入自然。这样的方式,既有感伤,又有欢乐,追忆先人的同时,又激活了自己的生命。

  心香续文脉,感念中国节。春和景明之时言节日意蕴,发文明之想、启传统之思,裨益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