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一碗饭,能让人记住一辈子
2014-04-05 00:56: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苑广阔

  中午在税务局办事,没有因为临近午休而延误事情的办理,还吃上了税务局办事人员热心端来的午饭,长沙某公司的会计张芬感动极了,将这件事通过微博晒到了网上,觉得自己遇上最热心的公务员,实在是太幸运了。 “看是一碗饭菜,却能让人记住一辈子”,“为这样接地气的部门和工作人员点赞!”短短两个小时,微博内容被点击浏览上千次,引发众多网友纷纷点赞。(4月4日《三湘都市报》)

  因为个人原因导致税务机关快下班的时候,自己的业务还没有办完,在这种时候,当事人最希望的事情就是能赶在下班之前把事情顺利办完,免得下午还得再跑一趟。结果长沙市某公司的这位会计,不但顺利办完了业务,而且还吃上了税务局工作人员端上的热乎乎的饭菜。

  平常说,政府机关要坚持人性化服务,要建设服务型政府,那么什么才是人性化服务,什么才是服务型政府?从这一碗饭菜里,可以找到答案。正如网友所说的那样,看上去只是一碗饭菜,但是却能让人记住一辈子。这话不假,因为饭菜里面不仅仅有食物所带来的营养,更是体现了一种精神,一种意识,一份理解,一份体谅。

  当然,税务机关不可能提供“免费午餐”,百姓也不会有这种奢望。所以,这一碗饭终究只是税务机关这名工作人员的个人行为,属于一种“个性化选择”,但即便如此,对他的这种行为,还是值得“点赞”。可以坚信一点,一个可以为办事群众端上饭菜的人,不可能是一个对群众态度恶劣,刁难群众的人。

  不指望每个人都有张女士这样的“运气”,也不指望每个政府机关的对外服务窗口都能如此“厚待”办事群众,但端上一杯水,搬过来一把凳子,总可以吧?面对办事群众的时候把冷脸换成微笑,把高声换成细语,不难吧?

  所谓人性化服务,服务型政府,不能仅体现在墙上的标语,开会的口号上,还应该体现在日常工作的细枝末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