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给广场舞一个“出口”
2014-04-04 09:06: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领导登记器官捐献的榜样力量

  张连洲

  4月2日,出席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的陈竺、华建敏、李金华等多位高级领导干部,现场登记了捐献器官意愿。消息一出立即引来网友点赞,不少人表示也愿效仿。(4月3日《人民日报》)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去年底,中办、国办印发殡葬改革的有关文件,鼓励党员、干部去世后捐献器官。上文提及的这次活动中,一些高级领导干部主动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登记捐献意愿,践行了知行合一的理念,体现了领导带头的风范。

  作为人类医学发展的巨大成果,器官移植技术挽救了许多终末期疾病患者的生命。然而,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加之长期缺乏有效的器官捐献工作体系,目前我国器官短缺问题十分严峻。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每年约有100万人等着“换肾”,约30万人等着“换肝”,等待心、肺、小肠、脾、胰等其他器官移植的约有20万人,而有幸能顺利进行器官移植手术的只有1.3万人。明明已经具备技术手段,患者却仍然要面临最残酷的死亡,如果这样的困局得不到破解,对每一个人都意味着潜在的风险。

  转变观念、移风易俗,总要有人带头。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谁来做这个榜样。此次,在缅怀逝者的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前夕,多名高级领导干部公开登记捐献器官意愿,正是在以实际行动唤起社会公众的观念转变。

  领导带头贯穿始终,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我省各地深入开展。试想一下,如果号召大家节俭办事,领导干部自己却大操大办儿女婚宴,风气怎会好转?如果劝别人献血头头是道,自己却不肯撸起袖子,老百姓怎会信你?变“给我上”为“跟我上”,才能以党风政风的风清气正,带动民风社风的面貌一新。

  焦裕禄曾有一句名言:“干部不领,水牛掉井”。领导干部的作风,历来是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不管是关系到许多人生命健康的器官捐献事业,还是关系到党的肌体健康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需要更多的领导干部,给社会公众作出表率。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