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每周评论】“宝马班”价值大于争议
2014-04-01 07:20: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廉政帐户必须完善制度设计

  汪文新

  “5910”,是“我就要廉”的谐音。今年年初,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发出《关于设立廉政账户促进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执行礼金礼品上交制度:公职人员对因各种特殊原因未能拒收、难以退回的礼金礼品,必须自收礼之日起1个月内如实登记、上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或者自行将现金实名交存相应的廉政账户,并取得相关凭证。湖南此次开辟“廉政账户”通道后,岳阳的“5910”账号上,2个月内被存入87.4万元。(3月30日《法制周报》)

  时至今日,“廉政账户”已经算不上新鲜事物了。早在2000年初,浙江省宁波市就在全国首开了“581”廉洁自律专用账户,旨在“挽救濒临犯罪边缘的党员干部”。此后,这一举措被当成反腐倡廉的新举措,由宁波到全省乃至全国,迅速普及开来。

  值得一提的是,“廉政账户”自诞生以来就备受争议。质疑者认为,收受贿赂多长时间能够主动退掉,只是反映态度上好坏,不能说明犯罪的事实不存在。二来,“廉政账户”恐成为贪官们逃避法律制裁的“挡箭牌”,有的腐败分子在风声吃紧、行将败露之时,可能将受贿款往账户里一塞了事。

  在笔者看来,湖南此番设立“廉政账户”,不是为腐败分子提供“避风港”,而是设置“防火墙”。平心而论,绝大多数公职人员收受贿赂并非出自本意,可能是碍于情面,可能是迫于压力。收受财物后,他们的内心其实惶恐不安。设立“廉政账户”让公职人员将财物存入,可让他们体面地释放自己的内心压力,回归正常的生活。更何况,“廉政账户”并非反腐防腐制度建设的全部,而只是一种补充。它作为一种内部的监督和处理,从微观上来说是一种体谅人性弱点的做法,会有助于社会个体的自我完善。

  这就提醒我们,开设“廉政账户”必须完善制度设计。一是要让这一制度更具操作性和有效性,如规定是否说明违规所得来源、违规所得来源性质是否为被动受贿、受贿后是否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是否将违规所得全部上缴等。二是要建立与“廉政账户”相配套的奖惩制度。腐败是世界性的问题之一,我国的反腐倡廉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一种制度难以从根本上杜绝腐败。在此语境下,制度约束、透明公开、群众监督、司法独立、媒体曝光等等一个都不能少。而只有当这些制度相互配合,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反腐效果,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食药警察”如何成为“舌尖上的卫士”

  苑广阔

  国家将专设食品药品违法侦查局,以加强打击食品药品犯罪力度,保障国民“舌尖上的安全”。3月28日,在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和公安部的联合发布会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华敬锋对媒体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3月29日《新京报》)

  民以食为天,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越来越被重视。去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挂牌,由过去的“九龙治水”变为以农业、食药监管部门为责任主体的监管新格局,使监管资源得以整合。此次公安部关于设立“食药警察”的消息,可以视作治理食药安全顽疾的又一探索。

  近几年,食品药品领域的违法犯罪,呈现出犯罪手法升级、活动愈加隐蔽等新形势,新特点。相比之下,食药监部门,技术水平和执法能力还远远不足,相关人员数量与行政人员出现“倒挂”。据统计,2011年全国食药监系统拥有行政管理人员5.3万人,但技术支撑队伍仅有3万余人,有专业检查员资质的只有1.5万人。从中央到地方,建立一支覆盖全国、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的专业执法队伍,值得期许。

  专设“食药警察”虽然好处多多,但仍有不少需要慎重的地方。

  在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设立新部门,增加编制和人员,尤须审慎。细究来看,“食药警察”更像是原来相关部门职能整合上提出的新概念,而公安部治安局的打假处等部门,本就承担一部分针对食品药品犯罪的侦查工作。这种情况下,新的执法部门是设在公安部门内,还是赋予食品药品稽查人员刑事执法权?

  其次,食药安全问题之所以旧疾难除,除各部门之间推诿扯皮之外,很大程度上还因为庸懒散,监管触角伸不到“田间地头”。如前段时间曝光的农村食品药品安全乱象,以及日渐增多的互联网食品药品制假售假,监管部门总是“慢半拍”,总是跟在“媒体曝光”、“网友揭露”的屁股后面跑。也就意味着,比新机制、新部门更重要的是实作风,多一些主动监管,便离“舌尖上的安全”近一点。

  “010恐惧症”是怎样炼成的

  于静

  如今骚扰电话满天飞,其中以“010”开头的电话“来头”最大,这些电话打着国家部委下属机构的旗号,有些甚至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向企业和一些基层部门推荐图书、纪念册,邀请他们参加各类评比、研讨会。很多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都表示对此很头疼,已经得了“010恐惧症”。(3月30日《新京报》)

  一些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之所以患上了“010恐惧症”,其实不是恐惧“010”这组数字,而是因为搞不明白电话主人的真实身份,担心给自己惹上麻烦。就拿受邀参加评比这事来说,如果一概应下,随之而来的赞助费、车马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又不敢一口回绝,一旦“010”来电真的是行业决策部门,真的有大背景,那岂不是得罪人,引火烧身?

  这不由让人想起了那个轰动一时的“假司长”行骗记。从2010年开始,一个叫赵锡永的人自称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政策研究司长”,在云南昆明、玉溪等地行骗,不少政府官员信以为真,将其视为座上宾,后来经过媒体不断报道曝光,赵锡永才于2013年落网。这么多年,赵锡永就凭借一个“京官”的帽子,大摇大摆地走基层、下企业,甚至被一些地方政府聘为顾问。围观者在感慨骗子骗术高明的同时,更为那些被骗的官员和企业家的智商着急。

  面对“010”来电和“京官”这类颇具代表性的符号,总有人中招。究其原因,无非是敬畏二者可能代表的职权部门和隐藏在背后的权力之手,所以变得不敢怠慢,不加辨别,屡屡让骗子得逞。

  所谓身正不怕影斜,一些企业负责人和地方干部想治愈自己的“010恐惧症”,还须从完善自我入手,不妨从头到尾好好查找一下自己本身有无“隐疾”。作为企业,只要做到了规范经营,诚信守法;作为基层干部,只要能做到洁身自好,廉洁奉公,管他什么“010”还是“110”呢,干卿何事?

  “宝马班”价值大于争议

 

 斥资千万,每年仅培养二三十名学生;学生出行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上课有茶歇,免费提供咖啡茶点、毕业合格即可进入“宝马”工作……这些场景并非贵族学校,这是不久前网络上曝光的湖南一所公立职业院校“宝马班”学生享受的待遇。(3月30日《腾讯网》)

  豪华“宝马班”被曝光以后,引发了外界不小的质疑。这些关注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是否过于奢侈浪费;二是这样“高大上”的待遇是否侵占了其他在校学生的资源。可实际上,用宝马公司的话说,如果员工自己都没有体验过优质服务,怎么能为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这不过是他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这样的企业文化,在笔者看来,无可厚非。

  年初招聘,许多企业常喊“技工荒”,抱怨职业教育不接地气,但有多少企业真正有自己的技术人才战略?反观“宝马班”之于宝马企业,仅仅只是一个环节,就从中可以窥见其成功绝非偶然。而过滤掉“宝马班”的个体特色,上升到共性的部分,他们对技术人才的重视和培养更值得企业思考。

  由此而言,豪华“宝马班”的价值远大于争议。当下,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无需赘言,而企业也应转变理念,把培养人才当成分内的事,而不是一味地“等靠要”。舍得投入、关口前置,用经过实践检验的理念和技能标准去参与职业教育,无疑能够有效扭转企业需求与技术人才的供需缺位。

  文/房清江 图/朱慧卿

  ■一句话评论

  新修订的《湖南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4月1日起施行。与原《办法》相比,新《办法》主要有4大亮点: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扩大,有利于保障职业人群权益;将发布典型案例作参照,避免同种情况认定差别;确定工伤医疗和伤残就业一次性补助金的具体标准;调整省、市储备金集中比例,确保工伤职工得到及时救治。

  ——期待职工“伤了身体又伤心”的情况能有所减少。

  近日,一位来自湖南郴州的普通司机和一对“龙凤双胞胎”家庭之间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故事”主人公名叫刘建波,是郴州市中心血站一名献血车司机。为救助一位患上了罕见免疫性疾病的母亲段佳,他连续19个月、前后近20次免费献血,最终确保了一对“龙凤双胞胎”平安诞生并健康成长。

  ——因为这份爱心,生命在成长,社会正能量也在增长。

  长沙市芙蓉区法院近日审结一起颇具示范意义的名誉权案件。长沙男子朱先生和女友周小姐因发布一则“长沙律师电梯性骚扰女性”的虚假微博,被判微博道歉1个月,分别赔偿2000元和1000元。

  ——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每个人要为自己的言语负责。

  点评: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