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生命在捐赠中延续
2014-04-01 02:41: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欧阳金雨

  3月30日,清明节前夕,200余名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来到长沙凤凰山遗爱人间公益陵园,缅怀一群特殊的英雄——器官捐献者。4年来,这些平民英雄捐献的器官延续了384个生命。省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为呼吁全社会公民积极参与这一造福社会的事业,湖南将建人体捐献者公益纪念广场。(3月31日《湖南日报》)

  平民英雄的生命虽已逝去,却以另外一种方式得以延续。正是这些平凡中显伟大的器官捐献者,拯救了多少家庭的团圆与欢乐,也助推着社会文明向前发展,这份“生命定格的美”令任何人都不得不惊叹。

  目前,供体器官来源短缺,是我国人体器官移植的一大瓶颈。据统计,中国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每年大概有150万人。而这些病患中,每年仅有1万人能够得到供体,99%的病患在等待器官中错失移植时机。

  生命,何其宝贵。在笔者看来,器官移植最缺的不是技术,而是捐献器官的观念。在我国千百年来的传统里,“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得毁伤”的观念根深蒂固。许多人不愿意在死后捐献器官,是为保留身体的完整“入土为安”。当然,这种传统的人伦情感,以及看待和处置身体器官的方式,需要给予足够的尊重。但同时,一个人自愿捐献器官,用以挽救他人的生命,造福于社会,这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是社会慈善事业的最高、最彻底的形式,这无疑也值得鼓励。

  著名作家史铁生生前曾有遗言:“能用的器官都捐”。常年的生病经历,让他比常人更能感悟到生命的意义。去世9小时后,他的肝脏在另一个人的身体里苏醒。英国戴安娜王妃生前是英国红十字会形象大使,1997年8月31日,在巴黎遭遇车祸身亡后,她的多个器官和部分皮肤,分别移植给了法国、芬兰、比利时等国的8名病人。

  人生在世,总有一死。与其把宝贵的器官资源化为灰烬,不如让生命在捐赠中延续,让生命在移植中重生。当前,我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只有逐步更新观念、完善法律、拓宽渠道,才能拯救更多的濒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