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直面问题 解决问题
2014-03-28 09:52: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直面问题 解决问题

  ——访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

  本报记者 周怀立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打造株洲发展升级版的重大政治机遇,是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尤其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实践创新,是加强作风建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3月26日,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就深入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接受记者时采访说,“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下大力气严肃认真查处问题,不回避矛盾,不绕弯子,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是谁的责任就追究谁的责任,以勇于直面问题、果断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实效,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取信于民、凝聚人心。”

  贺安杰介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株洲市有23万多名党员参加。市几大家班子领导坚持先学先行,全市开展“大党课”活动,从3月25日起,市委常委每人在市委党校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带头上党课。编印了学习教育“口袋书”,下发给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取得好的效果,市委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活动方案严格把关,先后有40%的单位方案被打回修改,最多的改了5次。为抓好督促指导,市委派出27个督导组,并由市委常委每人联系一个县(市、区),市级领导每人联系一个贫困村,共联系32个贫困村。

  贺安杰说,为了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有的放矢,株洲市还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调研组,广泛征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同时,委托专门机关进行民意调查,已召开调研座谈会600余场次,个别访谈干部3200多人次,发放调查问卷2万余份,共征求意见建议3600多条,其中涉及“四风”问题的意见建议500多条。

  说到这里,贺安杰加重了语气:“立说立行,有问题就认真改,这是我们的原则。为此,我们对所有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分别制订单项工作方案,逐一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整改责任人。在扎实做好省委提出的7大类34项‘四风’突出问题整治工作的同时,株洲根据实际新增1项整治任务,就是对国家公职人员拖欠银行贷款进行专项清查。至3月20日,共受理市民各类投诉378件,已办理299件,问责处理205人,并分两次在全市通报了1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破坏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例。”

  标本兼治、确保长效,是株洲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特别强调要抓好的一个重要环节。贺安杰介绍,株洲市对2000年以来以市委或“两办”名义印发的77个涉及制度方面的文件,全部进行了清理,打算废止26个已过时的文件,保留39个仍适用的文件,修改完善12个文件。并着手对1978年至2012年市委下发的党内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同时,着手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对以市委或市委办名义成立的181个议事协调机构,拟保留59个、撤并105个、调整17个。

  贺安杰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焦裕禄式好干部,致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使教育实践活动更具深度、更富特色、更有新意、更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