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在承受痛苦中凝聚民族精神
2014-03-26 09:21: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在承受痛苦中凝聚民族精神

  苑广阔

  北京时间24日晚10时,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首都吉隆坡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他在发布会上确认,失联的马航MH370客机在南印度洋“终结”。马航当天最新声明说,机上无人幸存。(3月25日《湖南日报》)

  尽管在这长达17天的等待中,无论是失联客机上的旅客家属,还是普通的网友、公众,都已经做好了接受最坏打算的心理准备,但是当这样的“最终消息”传来,还是带给所有人巨大的悲伤,公众的情绪,也瞬间从“祈祷”变成了“悼念”。

  无论我们多么不愿意接受,但事实就是事实。在寻找马航失联客机的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仍旧有一种精神值得我们记取,也必将在未来值得我们怀念。

  从马航曝出客机失联消息的一开始,震惊和祈祷就弥漫在网络空间。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闲谈,也充满了对失联客机旅客的挂念与担忧。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而言,也许对寻找客机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但是这种面对同胞遭遇危难时的感同身受,守望互助精神,同样令人感动,同样可以带给处于焦虑情绪中的失联客机家属以莫大的精神慰藉。

  这种守望相助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如果有现实的需要,它马上可以转化为对身处灾难中的人们实实在在的帮助,就像汶川、玉树地震以及舟曲泥石流中一双双救援的手,一笔笔捐助款项和物资一样。

  在马航失联事件一开始,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事件的进展,对搜救工作多次做出指示。而来自于国内的救援力量,源源不断地涌向客机疑似失联的海域和地区,一场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外海搜救行动持续开展。

  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重视,国家力量的不遗余力,既显示出一个国家和政府对其公民生死危难的人文关怀,也体现着国家和政府对责任的担当。这同样是一笔值得我们记取的精神财富。这份财富可以凝聚民族的精神,锻造民族的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