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急诊室的故事】“决不让病人轻易倒下”
2014-03-25 08:57: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决不让病人轻易倒下”

  本报记者 余蓉

  3月23日下午2时30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室外传来120急救车的呜呜声,接诊台护士曹丹快步走向急救车。

  “病人什么情况?”曹丹一边帮忙推送医用抢救推车,一边问随行的患者家属。

  “肚子痛了大半天,人都快虚脱了。”患者女儿粟红英非常着急。

  曹丹赶紧安排患者去了急诊内科,蔡羽中医生快步过来诊治。

  患者名叫粟松林,65岁。3月23日早上一起床,粟松林觉得肚子痛,一直没有好转,就去了离家比较近的一家医院看病。医生给他做CT检查发现他肝部有一个肿块,还伴有出血,立即建议转院治疗。

  “立即启用严重急腹症绿色通道。病人腹痛持续,面色苍白,血压已经低于正常值,随时有休克的危险。”蔡羽中马上安排患者进了抢救室。

  粟红英一听,更着急了,连忙问:“蔡医生,是不是要马上手术?”

  “你先别着急。你爸爸现在是急性症状,若是确诊为肝腹部持续出血,不手术治疗会有生命危险,但也不能立即手术。他的身体状态不稳定,血压不平稳,贸然手术会增加风险。我们先进行抗休克输液治疗,再做一些相关检查。待情况稳定了,我们就立即手术。”

  蔡羽中安排患者先做了腹壁穿刺抽血检查,没有抽到预期中明显的不凝血液。难道腹部出血不大或是慢慢止住了?

  又做一个血项检查,发现血红蛋白值在正常范围内。真的没有出血了吗?

  病情不明确,决不能贸然手术。

  蔡羽中立即请肝胆外科骆园医生前来会诊:“腹壁穿刺没有抽到血可能是穿刺的位置那里恰好没有积血,血红蛋白正常也有可能是身体持续失血而引起的血液浓缩所致。为了进一步确诊病情,再做一个CT检查吧。”

  CT检查结果显示,肝腹部出血症状明显。“等病人生命指征平稳,就立刻安排手术吧。”

  当天下午6时50分,粟松林精神恢复得不错,他告诉女儿:“我觉得自己好多了。”

  蔡羽中赶过来检查患者身体,抗休克输液治疗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准备手术!”

  当晚7时,粟松林被送进了手术室。

  粟红英和妈妈在外面等待,着急却又心安。粟红英说:“从进医院到现在,蔡医生一直在跟我们介绍爸爸的病情,需要怎么治疗,我们心里有了谱,感觉有了依靠。我们希望爸爸的病情没那么糟。”

  患者肝部有一个肿块,目前尚不知是良性还是恶性。蔡羽中说:“那还是未可知的一段治疗之路。目前,患者是因为腹部急性出血而危及生命。在可以攻克的难关面前,我们决不让病人轻易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