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一辈子做瑶山畜牧“110”
2014-03-24 07:39: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责编:彭彭] 字体:【

  一辈子做瑶山畜牧“110”

  本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世日 唐年华

  3月19日,江华瑶族自治县山桥市乡崇山峻岭春雨朦胧。

  不到8时,该乡动物防疫监督所54岁的兽医宋德善与同事蒋星团急忙背上药箱,往20里地外的深塘尾村赶。一大早,该村养鸡专业户杨爱轩打来电话,告知他家的50多只鸡突然不进食。

  11时,来到杨爱轩家,宋德善顾不上擦满脸的汗水,立即来到鸡舍查看。“受了寒。”20分钟后,宋德善给出了结论,与蒋星团一道抽药水、抓鸡、打针。打完针,宋德善还特意围绕鸡舍转了一圈,发现鸡舍多处漏风。他安排杨爱轩到鸡舍后山取粘性好的泥土,自己则手拿一把旧菜刀,仔细地填鸡舍的墙缝。他说:“做兽医,也顺便学会了木匠、泥工活。”

  直忙到下午1时,鸡舍修好了,病恹恹的鸡也开始进食。杨爱轩高兴地对记者说:“德善就是瑶山畜牧‘110’,有什么事找他准灵!”

  蒋星团告诉记者:“宋老已经扎根山区38年。他坚持随身携带日记本记录动物防治的体会和方法。并无偿给我们学习、借鉴。”

  1976年,年仅16岁的宋德善通过招考,进入零陵农校畜牧专业学习3个月后,来到乡动物防疫监督所工作。为弥补课堂学习的不足,他找来畜牧、养殖等专业书籍学习。随身携带工作日记本记录工作体会、防治经验,经常总结。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今天。2013年6月,蒋星团在源头井村唐功策家给耕牛治病时,手足无措。最后,在宋德善的日记本里找到了答案。通过用针注喂中药,把临近“鬼门关”的病牛治好了。

  记者拿过宋德善的日记本,只见里面密密麻麻地写道:2013年1月6日,星期日,小雨。在塘背村指导蒋昆科建猪场。体会:猪场选址要远离村落,以防疾病感染。……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雨夹雪,在大中塘生猪养殖场防治小猪30头。体会:目前,要注意生猪防寒保暖……

  记者不禁问:“几十年如一日,每天从事这些又累又枯燥的工作,厌烦吗?”

  宋德善笑答道:“有时还真产生了不干的想法,但一看到自己的工作换来的是大山里人们真诚的笑脸和感谢,就有说不出的开心。我想好了,我要一辈子做瑶山畜牧‘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