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160元的标志意义
2014-03-21 08:08: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160元的标志意义

  欧阳金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期间,总书记住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一个普通的学员宿舍里,吃的都是大锅饭菜,没有高档食材。临行前,他还专门委托工作人员按照学院每天80元的用餐标准,交了两天共160元的伙食费。(3月20日《大河报》)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住学员宿舍、吃大锅饭菜、自交伙食费……看似事小,却暖人心。习总书记的率先垂范,再次为全社会树立作风标杆,更是对党员干部的深刻提醒:柴米油盐酱醋茶,只有真诚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之中,与群众的感情才会越来越近,转作风的要求才会落到实处。

  作风建设中,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是重要环节。公款吃喝、公款接待成地方各级财政的沉重负担,多年来已是不争的事实。一些上级领导下乡调研,看待遇、比规格、讲排场、图享受,大行奢靡之风。而一些地方搞接待,也往往以奢华塑形象,拿浪费当消费,靠接待出政绩。更为可怕的是,公款吃喝、公款接待成了个“筐”,一些掌握公权力者什么都敢往里装:有人虚开发票中饱私囊,有人借此大肆行贿……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接待带来的腐败,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失及浪费,败坏了党风政风。

  总书记的行动,无疑给党员干部上了生动一课。他简单入住、简朴用餐、自交160元伙食费,既在节约中爱惜民力,体恤基层的不易,又在返璞归真的融入中,远离了客套、铺张、官腔、过场等形式主义做派,拉近了与群众的心理距离。这样的清廉、勤俭之举,凸显真挚随和的平民本色,传递共产党人浓浓的平民情怀。

  一粥一饭见作风,一枝一叶总关情。当前,我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启动,活动将深入治国理政的“神经末梢”,离基层、离群众都更近。中央领导严于律己、廉洁勤政做了表率,我省各级党员干部更该身体力行,多到群众中去,“同围一张圆桌、同坐一条板凳”,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全心全意与群众一块干、一块过,就一定能在党心民意的共鸣中,为实现中国梦的精彩湖南篇章注入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