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做人要有原则"株洲穷学生将7900元交还失主
2014-03-21 00:36: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责编:彭彭] 字体:【

  株洲穷学生将7900元钱交还失主

  本报3月19日讯(通讯员 陶飞 记者 周怀立)到银行取钱,ATM机意外吐出了7900元。遇到这样的事,你会怎么办?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邹永亮的回答是:“不是自己的就不该拿,做人要有原则。”

  3月17日下午6时许,邹永亮到株洲市区T1路车终点站附近建设银行的ATM机上取钱。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银行卡插进取款机时,ATM机的吐钞口就打开了,里面竟然有一沓百元大钞。

  “这么多钱,一定是前面那位女士落下的。” 想到此,邹永亮立即将钱抓在手中,朝门外追去。遗憾的是,他没有发现前面那位女士。掏出手机拨打银行服务电话,几次都没接通,他只好将钱放在口袋中,在自助取款机门前等待失主。20多分钟过去,失主还没有出现。

  而在另外一头,市民杨春心里疑惑,自己存了7900元钱,手机怎么一直没有短信提示?她将疑虑告知丈夫,并拨打银行电话。此时,银行工作人员已下班,要求她次日再去。第二天一大早,她和丈夫赶到银行,查看了监控视频。视频中,看见一个年轻人从ATM机中拿出钱后,马上跑出去追失主,又返回ATM机前,等待了20多分钟。

  经银行工作人员联系,钱很快回到了杨春手中。她想请邹永亮吃饭,但被一口谢绝。

  据了解,邹永亮家在安乡县农村,是一个穷学生。他3岁那年,母亲就因家庭经济困难离家出走,至今未归。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也很少回家。这样一个缺钱的学生,却在金钱面前毫不动心。同学们知道后,对邹永亮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