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 聆听改革足音 > 正文
积极探索两型社会建设
2014-03-21 00:31: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积极探索两型社会建设

  ——五论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本报评论员

  大力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是实现我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途径,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中重要的目标任务。

  “四化两型”的总战略和“三量齐升”总要求,如同航标“亮”了湖南;以两型社会建设为重要抓手,全省经济总量连续跻身全国十强,如同点金手“富”了湖南;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如同春风“美”了湖南。

  加快建设两型社会,就是要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就是要把两型社会的理念、目标、方法全面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这是时代、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湖南人的责任、使命。

  全面深化改革壮丽征程已然开启,省委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定《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在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任务。我们必须正对问题,深化认识,创新谋划,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奋力使我省两型社会建设更上层楼。

  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丰富两型社会建设内涵上求“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型社会建设意义重大,是发展内在要求。我们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现代化模式,因为地球没有足够资源支撑。必须走自己的道路,对人类有所贡献。”我们要站在这一认识高度,以更强的危机感、使命感、责任感身体力行,深入探索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丰富内涵,不断破除制约两型社会发展的障碍和瓶颈,努力实现“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这一目标任务。

  进一步抢抓机遇,在谋划两型社会建设更高层面更大空间上求“新”。党的十八大后,体现生态文明建设本质特征、内在要求的两型社会建设迎来更大空间、更多机遇。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不断创新谋划:积极推进长株潭两型试验区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共同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这些举措,必将使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站得更高”、“走得更好”、“变得更强”。

  进一步建章立制,在推动两型社会建设稳进上求“实”。要通过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并严格执行释放建设“两型”的强大动力;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完善资源环境经济政策;要以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为引领,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国资监管体制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资源环境价格改革力度;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

  进一步全面发动,在提升两型社会建设参与度上求“广”。两型社会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全面发动,人人重视和参与,才能高效推进。这就需要进一步宣传,让生态文明的理念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入心入脑,让生态文明成为每个人自觉自愿的生活方式,从而在全省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坚持“两型”引领,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必将更加美丽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