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四成湖南人晚上睡不好 睡眠都去哪儿了
2014-03-20 00:34: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责编:彭彭] 字体:【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障碍;中国睡眠研究会透露,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的人高达38.2%。晚上睡不着,已成为一种慢性病,困扰着都市人群——

  睡眠都去哪儿了

  本报记者 奉永成

  约四成湖南人晚上睡不好觉

  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为“健康睡眠,平安出行”。

  睡眠是人体自我修复的必要过程,也是人的基本生理要求,人们在紧张的劳作之后,通过睡眠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焕发生机,良好的睡眠可以使人头脑清醒、反应敏捷、精力充沛、减少失误、提高效率。

  按照健康睡眠的标准,每个人平均每天要有1/3的时间处于睡眠状态。假定一个人能活到90岁,那他的一生将要睡30年。如果睡眠有障碍,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严重的还会导致抑郁等身体疾病。据中国睡眠研究会透露,目前已明确属于与睡眠障碍相关的疾病多达80余种,而最常见的睡眠障碍症状是失眠、入睡困难和做噩梦。

  “导致睡眠障碍,除病痛外,主要有心理和精神两大原因。”全国武警部队心理委员会委员、武警湖南总队医院心理科主任朱强告诉记者,有没有睡眠障碍可从7个最普通的情况来判断。如: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睡眠浅、易惊醒;常起夜,有惊梦现象;赖床,早晨起床后精神差;白天精神疲倦,工作效率低;醒来后周身有疲劳和无力的感觉;经常感觉身体疲劳,精力不能集中。

  “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就必须引起注意,严重的要及时就医。”朱强告诉记者,很多有睡眠障碍的人,都把睡眠障碍当作一个秘密,不愿公开透露,但他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发现,由睡眠障碍而引发的疾病越来越多,从就医的人数和引发的疾病来估算,至少有四成左右的湖南人有睡眠障碍。

  “睡个好觉,已成为我们上班族最幸福的事情之一。”江华在长沙一家医疗器材公司从事销售,他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压力大,“昨晚你睡得好吗”,正成为同事早上见面时的习惯性问候语。

  “长期睡不好,身体会出大问题。”省中医附一医院神经内科的胡国恒教授告诉记者,现在晚上睡不着的人越来越多,有睡眠障碍的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城里人患有睡眠障碍的比例普遍高于农村人,胡教授从就医的人群和引发的疾病两方面推算,都市成年人一年内的失眠患病率超过40%。

  腾讯网女性频道曾专门做过一个关于睡眠的调查,其中约有四成接受调查的湖南人表示,自己晚上睡不好。

  压力大、节奏快、生活习惯不好,

  是好睡眠的天敌

  医学研究表明,偶尔的睡眠障碍会造成第二天身体疲倦、动作不协调,长期的睡眠障碍会带来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和工作力不从心等后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人正陷入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的痛苦中。

  长沙市民刘琪就是其中的一位。孩子读小学后,她辞职当起了全职太太,很快其心态就发生了变化,担心孩子的成绩,担心老公会不会抛弃自己。极度的焦虑让她没有一点安全感,到了晚上,她所担心的事情像电影一样不停地在脑海中出现,搅得她睡意全无,现在凌晨1时前她根本无法入睡,白天无精打采,精神状况越来越差。

  而江华由于公司的销售任务重、压力大,晚上躺在床上脑海里就会出现客户名单、联系方式,以及公司对完不成任务的惩罚制度,能舒服地睡个好觉是他觉得最幸福也是最期盼的事。

  “最常见的睡眠障碍是失眠,入睡时间长,做噩梦。”胡教授告诉记者,睡眠障碍已成了都市人群最普遍、最易发的疾病,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原因是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和喜欢熬夜等生活坏习惯。

  “睡眠障碍的危害非常大。”胡教授根据中医学原理介绍,一个人身体是否健康的基本标准是能吃、能睡、能拉。能不能睡,睡得好不好,又是衡量一个人身体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一旦出现睡眠障碍,轻的会影响到工作质量,严重的会诱发身体疾病。

  而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细分起来有5个方面。胡教授介绍,首先是环境原因,常见的有睡眠环境的突然改变(人们常说的认床);其次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熬夜、夜生活过于丰富,导致生物钟紊乱,睡前饮茶,饮咖啡,吸烟等不良习惯也会诱发睡眠障碍;另外身体不适、病痛等躯体原因也会导致睡眠障碍;再就是精神因素和情绪因素,如因某个特别事件引起兴奋或忧虑所致的机会性失眠,同时情绪失控也会导致失眠,如遇到喜事、悲伤的事、心里放不下的事,情绪上出现喜怒哀乐等变化都会导致失眠。

  “从心理学分析,出现睡眠障碍的主要原因是心里装了太多的事情,时刻都在关注、惦记着这些事,心里放不下,从而引起焦虑,导致睡眠障碍。”朱强告诉记者,都市人群出现睡眠障碍的情况之所以越来越严重,是因为在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下,缺少安全感,焦虑情绪一直伴随左右,失眠、难以入睡、做噩梦、精神差等睡眠障碍症状也就随之出现。

  适度体育运动和淡定心态

  会带来好睡眠

  为了能睡个好觉,人们想尽了办法。喝牛奶、泡热水脚、数羊等应对措施层出不穷,不少商家也纷纷将眼光瞄准了“睡”市场,安睡枕、舒睡床等产品纷纷面市,这些产品和“招数”究竟有没有用?如何才能睡个好觉?

  胡国恒教授表示,喝牛奶、泡热水脚、数羊这些方法对于不同的人而言,仅有促进睡眠的辅助作用;安睡枕、舒睡床等产品一定要慎用。胡国恒和朱强两位专家分别从中医学和心理学角度,给出了解决睡眠障碍的建议。

  “对于失眠,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解决方法,严重的需要用催眠治疗法,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心理护理。” 朱强介绍,从心理学来讲,促进睡眠最好的办法,就是放空思想,保持乐观、知足常乐、淡定的良好心态,对社会竞争、个人得失等有正确的认识,避免因挫折导致心理失衡;同时可进行自我调节,睡觉时完全放松自己,或玩一些放松的活动。因为影响睡眠的主要原因是思想上有放不下的事情,不能完全放松自己,如果能将压力、喜怒等情绪完全放开,自然就能安然入睡。

  而对于多数有睡眠障碍的人来说,要放空思想比安然入睡更难。朱强建议,出现这种情况时,可以让自己的思想更“专一”,比如当脑海中一直有放不下的事情的时候,就专一地去想这一件事,忘记其他的事物,如果仍然无法入睡,不妨将脑海中放不下的事情一一记下来,记一件放一件,这样就可慢慢地让思想清空。在具体的操作方法上,可以采取“慢动作”的办法,将自己的动作和思维逐渐放慢,慢到停滞的时候,人已经睡着了。

  除了心理护理,良好的生活规律、轻松的睡眠环境,也是治疗睡眠障碍的良方。

  “减轻大脑兴奋状态,睡前适当放松,保持口腔清洁,避免服用兴奋饮料(如咖啡,浓茶等),都有助于促进睡眠。”胡教授告诉记者,良好的睡眠跟健康的生活规律息息相关,长期熬夜,颠倒生活规律,经常参加夜生活,都是导致睡眠障碍的助推剂。他建议,要养成有规律的健康生活习惯,同时注意睡眠环境,如保持卧室清洁、安静、远离噪音、避开光线刺激,限制白天睡眠时间,不在床上看书、看电视等。

  “出现睡眠障碍后,不要着急,越急越睡不着。”胡教授特别提醒,最好不要服用安眠药物,因为安眠药物很容易产生依赖性,并且安眠药只能暂时缓解,并不能彻底治愈睡眠障碍。他建议,白天进行适度的体育运动,会有助于晚上的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