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将爱心进行到底”的“幸福姐姐”
2014-03-18 23:54: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彭彭] 字体:【

  “将爱心进行到底”的“幸福姐姐”

  本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谢真燕 吴霞

  “每天存3至5元,就可以让一个贫困孩子有书读。请把你的爱献给想读书的孩子们!”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一个叫“幸福至上”的网名为人熟知,通过她在QQ空间上发布的信息,已有157位爱心人士和2家企业捐来助学款16万余元,圆了125名贫困家庭学生的读书梦。受助学生亲切地称她为“幸福姐姐”。

  “幸福至上”真名叫李昀桦,是县财政局一位普通职员。出身教师世家的她,亲眼目睹贫困生读书的艰难,觉得要为他们做些事。

  2007年,李昀桦加入“七彩阳光助学网”,取名“幸福至上”。2009年,她成为助学网调查组义工,常在节假日骑着摩托车或租用三轮车,翻山越岭去走访调查、拍照登记。她将15名特困学生情况发到网上后,仅一个星期,这些学生就全部获得了网友资助。2010年,“幸福至上”建立了自己的“给力接力助学”QQ群,吸引大批爱心网友围绕在“幸福”身边。去年9月,她将其助学群正式注册为“靖州县快乐爱心公益协会”。

  3月17日,记者见到“幸福至上”时,她正忙着与义工们将新到账的5.3万元资助款送到98名贫困学生手中。她说,是网友们的支持,坚定了她“将爱心进行到底”的决心。

  2010年初,“七彩阳光助学网”停止了对靖州贫困学生的资助。新学期要开学了,如果没有资助,一些贫困学生吃饭的钱都会缺。李昀桦很着急,她在家里上网时突然想到,能不能在QQ群里发帖子,向热心网友求助?于是整理了20个贫困学生的情况,发到自己的QQ空间上,迅速引起网友关注,20个学生的学习费用很快有了着落。

  从此,李昀桦利用网络,将网友的爱心源源不断送到山里贫困孩子手里。7年网络助学,她为125名贫困学生整理、发布了5万余字的信息;为受助者领、送资助款物,并带领义工家访等,累计行程近7000公里,交通费、电话费、文印费等都由自己承担。为开展网络助学,她几乎献出了自己的每个节假日。

  从2010年2月收到第一笔捐款开始,李昀桦一直坚持发帖回复,详细汇报收到了谁的捐款及数目,资助的是哪个孩子等。并在QQ群空间相册里,上传贫困学生资助金发放表和照片、助学银行账号收支明细流水截图。她还会督促学生给捐助者写信、打电话、写感恩日记等,用行动争取资助人的信任和长期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