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全面深化改革 聆听改革足音 > 正文
决不能输在新的起跑线上
2014-03-18 23:31: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决不能输在新的起跑线上

  ——三论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本报评论员

  “湖南,决不能输在新一轮改革的起跑线上。”马年春节前夕,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徐守盛的誓言铿锵豪迈。

  这次会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描绘了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三湘大地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军号角。这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政治承诺和改革宣示,必将引领湖南谱写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篇章。

  回顾过去,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湖南的今天;展望未来,不全面深化改革,湖南的梦想就可能是幻想。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我省上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大胆突破、锐意进取,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综合实力的大提升、城乡面貌的大改变、人民生活的大改善。但是,一些领域改革不够、创新不够、开放不够,也导致我省在全国带有原创性探索性带动性的改革不是很多,与发达省份的发展差距仍然明显。

  全面深化改革,为湖南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后发赶超,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全国各地已经站在新一轮改革的起跑线上。面对新一轮改革浪潮,湖南要稳健起步、领跑先行,必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必须掌握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的胆识和能力。

  决不输在新的起跑线上,要充满坚定的自信。从中部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一带一部”新定位的发展引领,到两型社会建设率先全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呼之欲出,再到三湘父老期盼改革、富而思进的强烈凝聚力,我省在新一轮改革中,可谓具备了宝贵的“天时”、“地利”、“人和”。唯有不断增强改革的勇气,始终充满改革的自信,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拥有无穷的动力。

  决不输在新的起跑线上,要靠实干推进改革。任何宏伟蓝图,都需要扎实努力的干才能成为现实。干,就得掌握方法,要坚持既把握方向又明确目标,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兼顾,既大胆探索又步伐稳健地推动改革。干,就得树立导向,要把改革担当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政治觉悟和能力水平的“试金石”,靠实干建真功,以改革论英雄。干,就得讲求实效,从时间表倒排最急迫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步步为营,善做善成。

  决不输在新的起跑线上,要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当此之时,全面深化改革,决不是耳朵听一听、嘴上说一说的问题,而是实际行动问题。我们必须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赶超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拼搏精神,“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实干精神毅然决然推动全省新一轮改革。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深改”,就一定能够把改革蓝图转化为发展实绩,谱写出属于我们这一代湖南人新的荣光。